•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四小园”怎样建?走进村居找答案

2021-07-15 10:46 来源:珠江商报社 骆苏艳 何冠洪

  村里堆放垃圾杂物的闲置地、旧猪圈、破旧房屋、乱搭建的棚子在15天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公园。这是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路涌村的“变形记”。

  4月13日下午,顺德区召开“四小园”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先后走进杏坛路涌村和均安天连村。

  路涌村党支部书记何锦雄用“党群共建”揭开了路涌村“变形记”的秘密:“党员带头,发动群众一起参与,我们用15天时间,清理垃圾杂物,铺装街巷,村民看到改造成效都十分欢喜,健身队大妈们更是出钱出力将一片闲置地变成了一片波斯菊花海,甚至连花海的后续养护工作也包了。”

  与会人员参观杏坛镇路涌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摄影:何冠洪)

  值得一提的是,路涌村把拆除违建、破旧房屋产生的砖、瓦、石用作“四小园”的建筑材料,一方面解决了清拆废料堆积杂乱问题,另一方面也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了“四小园”建设成本。

  天连村党委书记欧阳卫基介绍,天连村因地制宜,选取了150处闲置地作为示范点重点打造,建好的小菜园则公开竞投,由投得者按合约要求,规范小菜园管理,小花园和小公园由村委统一管理,以园养园,以小菜园竞投得来的租金作为小花园和小公园的日常维护经费。

  “怎样发动村民?”“改造费用怎样分摊?”“后续管理费用支出怎样解决?”10镇街的“四小园”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分管领导、农办负责人一边拍照,一边不断向何锦雄和欧阳卫基发问,相互交流经验和思路。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逢显表示,路涌村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经验,天连村因地制宜,把零散的闲置地、未建宅基地改造成“四小园”的经验,都值得镇街学习。“四小园”建设是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顺德各村居因地制宜在建及已建成“四小园”接近1000个,全年将建成“四小园”3000个,以“园美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将在今年6月初组织第一批“四小园”验收及对村居进行资金奖补。

  推进会还通报了顺德区在全市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谭逢显表示,下阶段,各镇街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可联合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协助开展检查以及执法,提升人居环境。

  针对下阶段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工作,谭逢显表示,要及时总结提炼在“四小园”建设、“共生乡村”试点工作、“百企建百园”行动中良好的经验做法;要对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验收办法,查漏补缺抓紧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快“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精华段南岸建设,争取于今年10月1日完成主线建设。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顺德还将举行“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百里芳华徒步体验”活动,向全社会展示城乡品质提升的内涵和阶段性成果。


编辑:黎慧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