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十四五”规划

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2021-09-16 10:18 来源:南方网 解双

  南方网讯(记者/解双 通讯员/林荫)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发布《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8.2‰以下,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的防治目标任务,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得到较好控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实行政府、部门“双线责任制”,将防控工作纳入省财政涉农资金统筹绩效和林业建设政府考核重要内容,全省投入超10亿元,各地狠抓防治责任落实,严控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蔓延势头,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性灾害,实施监测面积27亿多亩次、防治面积1700多万亩,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5%以上、测报准确率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100%,全面完成国家林草局下达的防治指标任务。

利用直升机喷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通讯员供图

  据悉,“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8.2‰以下,每年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550万亩次以上。全省将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注重灾后除治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构建防控体系,提升防控能力,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提供有为力支撑。

  《规划》以构建防治管理机制、监管考核体系和有害生物防治体系为三大主要任务,统筹高质量水源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与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系统治理,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全面提升我省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能力,规划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薇甘菊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林地红火蚁防控行动、红树林生态系统有害生物防控行动、其他突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5项行动。其中,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面,到2025年末,全省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与2020年相比实现双下降,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控制在420万亩以下、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75个以下、乡镇疫点控制在566个以下。

  《规划》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林长制,依托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为保护发展林业资源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同时,全省将建立健全防治法规体系,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人人知,人人治”的良好氛围,助推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