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车展集中释放消费潜力

2021-11-21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魏泓泉 郜小平

 “马上就要添二宝了,打算换购新能源车,空间要足够大。”家住增城区的张先生一早就赶来琶洲。20日,2021广州车展迎来首个专业公众日,现场人气爆棚,从上午8时起检票口就已排起了长队。众多观众的涌入,为广州这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点燃这座“千年商都”的消费活力。

  近年来,家庭用车的消费升级尤为明显,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一些家庭的首台用车已经走过了“最好的年华”,打算将自己的座驾实现品质和品牌的双升级,一部分二孩家庭正计划更换大空间车型,有的家庭则计划为孩子购买人生的第一部车,还有的是在工作后送自己一个“礼物”用于上下班。

  每一年的车展,都是一波购车小高潮,为了抓紧这一波消费趋势,车展现场,劲歌热舞音浪不停,明星代言、潮流改装、跨界合作,火星车型改装俨然是男性的Dream car,美妆与汽车的联动让女生驻足……广州车展俨然成为一场面向观众的盛大秀场,消费升级趋势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同酝酿产业生态爆发,新生代消费者的群体风格、个性选择得到满足。

  随着“她”经济的崛起,车展现场,欧拉和埃安都是独具一格的存在,大面积的粉色宣告着它们对女性的偏爱,外观上,类似于甲壳虫等复古元素比较突出,脸部攻击性不强、呆萌可爱的造型打动了不少女性用户的心。抢抓女性消费市场,是汽车市场释放活力,多元化需求得到满足的缩影。

  “改装”是广州车展一大景观,以比亚迪紧凑型SUV元PLUS为例,结合戏曲元素和广东的早茶特色,改装成老广专属的国潮车,一位95后参展观众表示“很新鲜,感受到品牌的用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分析,车企并不是要用奇招制胜,而是洞悉消费升级新需求,消费理念与市场标准之间的共鸣,将消费潜力的释放推向更高潮。

  与此同时,高配置、高价值越来越吸引消费者买单,各种新能源、智能网联科技配置为新车引流,品牌和产品以新理念新风格打动用户。

  “今年六七月传祺单车平均售价13.5万元,到9月就已接近15万元。”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透露,影豹的顶配和高配车型占比总销量93%以上。一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10月,传祺终端销量同比增长超18%,销量数量增长的同时销售质量也大幅提升。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缺芯等影响还在持续,一些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对此表示,“缺芯”的挑战给了产业带来了一个“慢思考”的机会,产品供不应求的难题背后,也是产业链重构的机遇;另一方面,现在正是广东“快行动”的时机,随着供应好转,广东需要集中释放消费潜力,为市场带来活力。

  据该协会统计,今年1—9月,广东省汽车零售量为215.0万辆,同比增长35.7%,二手车交易量193.7万辆,同比增长18.0%。新车和二手车的交易活跃度“双高”,这表明,广东市场始终保持着全国汽车产销第一大省的地位。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新潜能,从19日至21日,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联合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州国际车展组委会,启动“活力大湾区 智驭新生活”首届南方淘车节,汽车大咖、跨界达人、金牌销售联手,直播“种草”创新购车体验,共同构建汽车厂商与消费者的沟通新通道,探索汽车消费新模式。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