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十条税费服务举措”票选出炉 为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落地“加速度”

2022-04-02 10:49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41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首日,广东省税务局举办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税企座谈会暨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发布会,发布减税降费政策明、汇算多缴速退易、跨境税费线上办等由纳税人缴费人票选出炉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来自广州、惠州、江门、清远等地的各行业企业代表,省工商联、省制造业协会、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畅谈退税减税政策带来的新红利、新体验、新期待,并为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速落地、精准落袋注入了更大力量。

“四个维度”看退税减税新政策。通讯员供图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生活稳步复苏的有效保障,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税务总局、财政部、发改委等各部门累计已制发退税减税相关文件近20个,涉及政策20多项。

  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映波详细介绍了各类减、退、缓税政策。他表示,今年新出台的退税减税政策具有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和导向性的显著特征。这些政策中,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中央统一出台政策,也有地方依法自主施策;既有退税,也有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多种支持方式。

  ——突出规模性,政策安排超预期。

  减税降费一落,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退税减税预计约2.5万亿,规模之大,鼓舞了亿万市场主体爬坡过坎的信心底气。

  国家纾困减负扶持政策的持续出台,鼓舞着我们酒店继续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加强了企业继续撑下去的信心,在受疫情影响严重时仍坚持不裁员。中国大酒店副总经理雷晓红说。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会长、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凯旋也表示,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帮助盘活广大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链,让大家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更有底气信心,进而提升生产效益、发展绿色经济,充分体现了政府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坚定决心。

  ——突出连续性,聚焦重点促发展。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帮助广东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增值税和房产税是旅控集团税收环节中占比较大的税种,《措施》中明确了今年将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以及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房土两税实行减免的政策,是给予旅游企业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座谈中,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乾国称,过去两年,受新冠疫持续影响,旅游行业成为了重灾区。集团及下属企业享受到的生活服务类增值税免税、增值税加计抵减、房土两税减免等各项税费减免共计3900余万元,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帮助实现减亏增效。

  除了服务业,制造业、中小微等市场主体也感受明显。惠州市惠阳区宏源涂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丙烯酸底漆(33646)等涂料的小微企业。近年来也经历了销售低谷,遇到了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攀升等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

  “2021年底,国家在已经出台大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等举措,如今,这一政策继续延长6个月。企业财务经理马军华说,这相当于给企业一笔无息贷款,尤其年底在企业资金最紧张的时候,这些有温度好政策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企业缓缴增值税23万元。

  ——突出精准性,助企纾困增活力。

  “3月下旬以来,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接连出台,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我们也适用该政策。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陈剑广分享说,企业自今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即可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自10月纳税申报期可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陈剑广所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在全国看来,该政策将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

  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大利好,可以缓解企业在建设期的资金压力,也可以使资金利用最大化。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熙娟说,因公司投资金额较大,留抵税额逐步增加,目前有留抵税3.3亿元。

  ——突出导向性,激励创新强动能。

  如果说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那么,小小的种子就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王清是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她在座谈会中提到,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预计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50万元,更加坚定了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对食药用菌有效成分提取及应用的信心底气。

  不仅如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等一揽子政策,带来的变化正加速从账上落到生产线上。

  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出口型企业。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预计2021年可实现差不多62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经理王帆说,税收政策红利的加持,企业转型升级也加快了步伐,空调器的年产量从2019年的600万套攀升至800万套,产值也连年实现了新突破。

  十条税费服务举措加速政策精准落地

  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还需要通过有温度的税费服务来确保宣传辅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近日,广东省税务局启动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活动,由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从20项参评项目中评选出最期待的10项,并在年内推动相关举措落实见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愿清单转化为税务人的实事清单

  据了解,截至331日,评选活动累计收到投票436万人次。得票数位居前十的税费服务举措分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明、首违不罚智能判、汇算多缴速退易、绿色税制轻松查、参保缴费跨省办、非税缴费一站办、村民办税不出村、跨境税费线上办、集团信用预警早、智能咨询全天候。

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活动。通讯员供图

  其中,减税降费政策明这一项举措,就是围绕新推出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和制度性安排,分专题、分行业推出政策指引,切实加强宣传辅导,简化办理流程,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智能咨询全天候也高票入选。该项目将在全省全面推广智能咨询应用,实现智能为先、人工兜底全天候互动。措施落地后,纳税人缴费人可享受“7×24小时”12366智能咨询服务,获得个性化智能推送、管家式智能应答、场景式引导服务,并在电子税务局、粤税通、V-Tax等办税系统随办随问、咨办一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欧发明表示,从活动投票的分布情况来看,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点主要聚焦在更加便利的办税缴费方式、更加精准的涉税信息提醒互动以及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等方面,票数居前10项有8项属于非接触式类服务,反映出纳税人缴费人对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热切期盼。

  与前两届评选相比,跨境、跨省业务的服务需求明显增强。其中跨境涉税服务连续两年位居前三,纳税人缴费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带来的跨境服务需求日益提升。欧发明还指出,从连续三年评选来看,便利缴费业务热度持续飙升,其中,参保缴费服务举措一直是群众关切,而今年从投票伊始,参保缴费跨省办和非税缴费一站办的投票热度一直位居前列。

  愈发便捷的税费服务引发了座谈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的感触。

  本次十大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中有不少方案令人十分期待,如集团信用预警早,将大大方便我们大企业总部人员及时监控、管理集团千户企业纳税信用变动情况,提高税务风险管理效率;汇算多缴速退易举措,则将有效解决现有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计毛利率偏高,导致季度多预缴税金、汇缴退库难的问题,大大降低后续退税申请沟通成本……”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税务总经理梁一川表示,十条税费服务举措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遵从成本。

  座谈中,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还分享说,今年春节前,我们公司突然有53份发票出现无法上传到税控系统的情况,导致后续急需开具的100份发票开不出来,因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当时又面临春节放假,处理不好不仅耽误资金回笼,更重要的是影响公司信誉。我们的财务同志一时也没有头绪,江门税务部门知道情况后马上联系我们,主动多次排查、实地解决,最后年前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春节后一开工,税务局的同志还记挂我们,对我们的开票系统进行了维护,也再次做了辅导。从这些小切口来看,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真的是十分关怀。

  欧发明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活动规划,20个项目采取省市组队攻坚的方式,由省税务局及14个市(区)税务局组建青年先锋队开展项目攻坚,确保10条最受期待的税费服务举措在今年9月底前落地,其余10条在11月底前落地。届时,还将组织各地纳税服务体验师、媒体观察团以督导员的身份,对评选出的十大服务措施是否落地生效、纳税人缴费人是否满意,参与深度观察和全程督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广东税务连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9年,也是在全省全面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改革年。除了票选活动的20条,还将落实落细税务总局部署的121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多方聚力共谋发展,齐向未来

  惠企政策接踵而至,广东省税务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完善政策落实机制是关键一环。肖映波表示,针对本轮退税减税政策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等特点,区分不同税种分别建立了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机制,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稳妥办理各项退税业务。同时,还建立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快速解决研究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为了让政策享受流程更精简,广东省税务局探索建立优惠政策免申请即享受机制,最大限度简化享受程序、精简申报资料。比如,为小微企业提供三自动服务,即自动判断优惠条件、自动计算优惠金额、自动告知优惠信息。

  多方聚力协作配合则为政策的落地注入加速度。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与省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建立了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围绕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与省财政、人行等部门开展精细研究,确保退税资金足额到位。

  这其中,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各界力量也凝聚起了更大的合力。

  座谈中,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一级巡视员卢小周表示,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好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协同做好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协助税务部门落实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

  我们317日开展了一项名为疫情反复中的中小制造企业的调研,截至330日共收到113份反馈。其中,就企业认为当前政府最有效的三项支持方式一问,有85家企业选择了税收优惠。从中可以看出,企业普遍对政府出台的税收政策认可度较高。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陆玉娟说,我们协会的会员企业大部分来自中小制造业,他们都很关注相关惠企举措,政策发布后会我们都通过会员微信群积极转发最新信息,譬如最近的留抵退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并相互交流如何享受优惠。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监事长、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负责人陈锦棋表示,税务机关推出的许多举措找准了面向纳税人缴费人优化服务的关键点,也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切实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方向,建立起以税务机关、注册会计师税务服务机构以及纳税人缴费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实行台账跟踪管理、安排专人跟进解决、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税务团队上门开展政策辅导……座谈中,针对各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现场作出回应,一一给予解答,并明确部署有关部门,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期待。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指导帮助,离不开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配合支持。吴紫骊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共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詹海珊   责任编辑:张海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