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货消费旺季开启 多家零售商“春节不打烊”

2022-01-12 10:12 来源:南方plus 欧志葵

  农历腊八节刚过,年味渐浓。

  在广州传统的零售批发市场一德路,最近马路上卖年货、年饰品的店铺已纷纷挂出红彤彤的各式春联、灯笼、彩灯、仿真花果、利是封等,市民们也赶早前来选购过年物品。

  从腊八节起,国内线上线下年货消费旺季正式拉开大幕,多家电商、线下商超已储备好丰富而足量的货品,为人们过年稳供“粮草”。据悉,多家电商今年还宣称,春节不打烊,保障所有配送区域配送时效不降级。

  电商春节不打烊 除夕、初一也送货

  “送礼是过年的主旋律,消费者希望找到与众不同、别处难寻的礼物,而不是平平无奇的老几样。”在广州沃尔玛超市,室内已营造出新年新春的浓烈氛围,过年食品、酒水、礼品、新衣均已摆在显眼的地方展销。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类新潮时髦的礼品受到追捧,如适合送给儿童的迪士尼梦幻屋、具有声光效果的超大奥特曼;适合合家娱乐的VR游戏机;过节“氛围组”担当的八音盒、大牌水晶摆件;甚至还有送给萌宠的新奇用具,都成为了过年送礼的新选择,为节日增添新意和氛围感。

  在线上,各大电商平台也早已摆出年货主题的大型促销,包括京东、本来生活、苏宁易购等部分电商还宣称春节不打烊。

  生鲜平台本来生活的“年货大街”赶在农历腊八节正式开张,年货大礼包琳琅满目、钜惠来袭。西藏岗巴羊、云冠橙、查干湖有机胖头鱼、丹东红颜草莓等大江南北当季时鲜一应俱全。

  “我们春节期间全程不打烊。‘2022年货季’从即日起持续到2月7日,粮肉蛋奶、新鲜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充足供应。”该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包括除夕与大年初一,该平台都照常发货,并保障所有配送区域配送时效不降级,今夜达、次日达的服务范围没有变化。

  另外,1月10日,广州还启动了网上年货节专场,在商务部门牵头下,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社交电商导购平台花生日记,跨境直卖电商平台洋葱等电商在线上打造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等活动,丰富节日市场供应。在确保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的同时,增加绿色、智能、个性化商品和服务供应。

  春节消费旺季从腊八节开启

  在线下,人们已在积极准备过年,过年过节热情被点燃。

  1月10日,农历腊八节,有部分广东人已在做节日美食,商超里的莲子、花生、桂圆、红糖等食材销售增长较快。

  “广东人用来做腊八粥的材料跟北方有所不同,多用糯米、百合、莲子等。从上周末开始,我们平台上关于莲子、花生、桂圆、红糖,还有各种粥米的搜索量增加了不少,而商品关联的菜谱、制作视频的点击量也同步大增。”盒马工坊广州负责人杨晓蕊表示,该超市自有品牌的小包装粥米销售量比平日增加了一倍,不少市民都选择购买一些小分量的腊八食材,在家中动手尝个鲜。

  除了亲自动手制作腊八粥,年轻人则大多喜欢买成品或半成品,部分商超现制的腊八粥,就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既要有过节仪式感,又要方便的“懒人”经济,形成了本地外卖市场逢节必旺规律。

  来自在线平台饿了么的大数据显示,腊八节前后,用户在该平台搜索“腊八”“粥”的频次明显提升。其中,腊八节前的一周订单,同比上月同期增长了近4倍,其中桂圆莲子粥、红枣八宝粥最受欢迎。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商超2022年春节销售预测》显示,今年春节销售高峰时间比去年略长。预计销售高峰期起始时间最早从腊八开始,大部分地区从1月21日进入销售高峰期,腊月二十三出现小高潮,最晚的从除夕前一天开始。大部分企业预计春节销售高峰持续一周以上。

  该调查还显示,今年春节,大部分企业的生活用品销售预计好于去年。米面粮油、调味、蔬菜、肉类供应有保障。酒类、水产、乳制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熟食品类,大部分企业预测销售上涨。团购势头良好。

  据悉,这份调查报告由该协会旗下采购委,根据对全国61家商超企业开展的春节销售预测而成。

  南方+记者 欧志葵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