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外资外贸指标逆势上扬 凸显“大前海”经济韧性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揭牌7周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飘红

2022-04-27 10:20 来源:南方网 张玮

  同比增长108.4%和55.5%!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揭牌7周年。2022年一季度前海主要经济数据于日前出炉,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但有两个指标引起坊间高度关注,这就是“实际使用外资额”和“综保区外贸进出口额”的增幅。

  数据显示,1—3月,前海合作区(120平方公里,含三湾片区、南山扩展区、宝安扩展区,下同)实际使用外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2%,占深圳64.87%、广东省21.14%、全国2.32%。

  自贸片区关区进出口径货值3968.4亿元(口岸流量数据),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

  这不仅折射出“大前海”十足的经济潜力和韧性,也反映了其对深圳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为何这两个指标如此关键?数据背后释放出哪些信号?

  ▶解读外资数据

  实际使用港资占比超九成

  资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引进更多外资意味着更大的经济活力和投资能力。

  一季度,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外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2%,足以证明国内外市场主体对前海未来的持续看好。

  而从结构上看,实际使用港资占实际使用外资92.97%,同比增长148.01%,港资投资态势强劲。另一数据亦予以佐证:一季度,前海合作区新增外资企业163家,其中新增港资企业118家,占比超过七成。

  这恰是前海践行初心使命之举。作为探索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深港合作”是前海开发开放的重中之重,“依托香港”被放在前海12字定位之首。

  在许多细分领域,这一合作也非常明显。截至2022年3月,前海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面积占新供应经营性土地出让用地面积1/3以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578家,港澳台及国际团队占比过半。截至2022年4月,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已签约入驻金融机构177家,其中港资和外资近30%。

  “前海是与香港关联度最高的区域,这里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新的发展,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在我们看来,‘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在这里能够找到最佳交汇点。”嘉里建设(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天龙说。

  三大因素增强吸引力

  事实上,不止2022年一季度,2021年前海合作区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为什么港企投资前海意愿持续加强?这与前海跻身全球第一梯队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其中,“持续的制度创新”“完善的法治环境”和“广阔的产业前景”成为企业提及最多的信心源泉。

  2021年,前海合作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65项。“前海在全国率先实施‘双15%’税率优惠。去年7月,不仅到期延续执行,优惠目录还新增了法律、会计、税务等商务服务业门类,相较于之前适用25%的税率,等于降了10%,再次增强我们扎根前海的信心。”安永中国税务合伙人梁斯尔说。

  法治素来受外商关注,包括汇丰集团在内的知名企业,都是在得知前海可适用香港法、域外法来审理案件后,相继入驻。“作为港资企业,我们融入内地发展要考虑的因素众多,适合的法律环境和制度创新是选择前海的重要原因。”在香港本土发展60年的老牌券商香港胜利证券高级投资经理周武说。

  2022年1月,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正式启用,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六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加速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随着前海扩至120.56平方公里,拥有了海陆空铁齐备的“顶流”资源后,许多企业认为更多商机蕴含其中。“特别是拥有了国际机场、港口码头、会展新城、海洋新城、保税区、制造业工厂等,产业元素丰富,可以说把整个产业合作前景打开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说。

  ▶解读外贸数据

  前海枢纽角色凸显

  国际贸易能够促进全球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与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因而“外贸”对“稳增长”具有强支撑力。

  每天,前海综合保税区关口,满载货物的集装货车络绎不绝。这里面积只有2.9平方公里,但单位面积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包括三星、近铁、越海、东方嘉盛等上百家企业开展物流与贸易业务,超过800亿元的货物从全球集聚于此,再分拨到世界各地。

  这样的繁忙也反映在数据上:

  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区进出口径货值3968.4亿元(口岸流量数据),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为拉动全国综保区及全省全市外贸进出口作出重要贡献。

  而贸易繁荣的前提必然与贸易便利化有关,近年来,前海不断为企业压缩通关时间和降低成本,进而带来更大的流动性。

  以酒类产品为例,其产品入境需要先检测,此前酒类并无单独的检验中心,需送到福田检验且与其他产品混在一起,耗费了大量时间。2015年4月28日,深圳海关与前海管理局共同打造全国首家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直接设在前海梦工场6栋一楼。

  “7年来,我们已有检能300多项,可涵盖大部分酒类检测项目。总计已检验酒类样品2.55万批次,16.5万项次,货值位居全国第二,通关时长缩短20%以上。”该中心主任涂小珂说。

  “国内国际‘双循环’,并以国内循环为主,是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但也不要因此错误理解为外循环就不重要了。在开放的、全球化状态下崛起的沿海经济带还是要继续以外循环为主,前海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典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前海融合了香港、内地的制度优势,应成为世界产业链、商贸链里的枢纽。

  政企齐心协力保出口

  尽管一季度外贸数字飘红,但背后并非一帆风顺。面对严峻的疫情挑战,尤其是春节过后,香港第五波疫情突然加重,前海综保区也一度面临困境,深创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波就是见证者之一。

  “原本像走马灯一样来园区的香港货柜车逐渐变少。很快,深圳湾口岸的通关政策发生变化,香港货柜车不能直达货场,而是要在指定地点与内地货车进行接驳。一卸一装,耗时费力。”吴海波说,电商讲究速度至上,当深港跨境陆运受到严重冲击,许多企业都陷入困境。

  了解情况后,前海管理局立即会同蛇口海关、招商港口华南运营中心,率先推出深圳首票“陆转水”分流业务,打通水路直达香港屯门的作业流程。

  此后,为了缩短流程时耗,该公司在前海支持下,还开发上线了“粤港跨境通”平台,打通“船舶供应、货柜租赁、拖车运输、报关服务”等水路接驳环节全链条,为进出口贸易企业、货主提供智慧化、一站式“深港水陆联运”服务,将“陆转水”流程效率提升70%。

  “疫情虽然对企业有影响,但我觉得政府的帮扶更实在。市里有惠企纾困‘30条’,前海有‘助企22条’,条条是干货,个个‘补’痛点。面对突发状况,也能及时解燃眉之急。有天晚上,我们有一箱货物被海关总署抽中要查验,当时货已运到码头准备装船。深圳海关很快启动应急机制,连夜加班完成查验手续,最终货物第二天一早如期抵达香港。”吴海波说。

  目前,已上线两个月的“粤港跨境通”平台,也在“深i企”服务平台里上线,全力帮助珠三角地区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复工,不仅保障了供港物资的运输,更保证了深圳出口的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