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37个教师节,全省活动丰富多彩

“花式”教师节 师生互动欢乐多

2021-09-11 09:37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黄锦辉 刘佳荣 王佳欣 马立敏

  南方网讯 广州市协和中学英语教师刘英一大早就收到了来自学生们的祝福,学生们纷纷叮嘱她“注意身体健康”“不要太累了”,这些话语让她感到“温暖和贴心”。

  老教师收到天南地北的学生祝福、新教师上第一堂“师风师德课”、“准教师”憧憬着未来的教学生涯……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全省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师过上一个特别的节日。

  老教师的一份特殊祝福

  今年的教师节很特殊,这是刘英度过的第26个教师节,她也获得了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她说:“在师生互动中可以收获一份快乐:对学生而言,快乐是能在兴趣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对老师而言,快乐是能在教育中得到尊重和肯定。”

  广州市协和中学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50多名学生组成合唱团,用歌声向200多名初高中部教师送去了节日祝福。

  对于协和中学数学教师周再立来说,今年收到的祝福是她从事教师工作11年中最特别的。去年,她奔赴贵州毕节支教扶贫,在毕节的半年时间里,她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不仅教给学生知识,也成为学生们的亲密伙伴。她握着学校颁发的援黔工作纪念章说:“希望自己能不忘这份初心,更好地回馈学生。”

  新教师的第一堂“师德课”

  今年的教师节,广东高校通过为新教师上师德课,为荣休教师献一束花,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人文环境和校园氛围。

  “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变革,‘好老师’的标准或许会在技术方法层面来不及迭代更新,但其人文根基却不易撼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为教师们“师德第一课”时说。他说,老师们要当“四有”好老师,做大学“大先生”,钟情而深情地当一名好老师。

  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新入职教师们和优秀教师、援疆援藏教师在一起过教师节。“当老师,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在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敢为人梯、无私奉献上做好表率。”该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为新入职教师讲授了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谈如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准教师”的第一个教师节

  今年的教师节,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方向的大一新生叶杰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作为“准教师”过的第一个教师节。

  叶杰智的父亲是韶关的一名乡村小学数学老师,他勤恳教书,将越来越多的孩子带往更广阔的天地。“多一个老师留在身边,就多了一份走出去的希望”是父亲常挂嘴边的话。他曾有机会返回城里当教师,但一想到村里的孩子,他就不忍心离开。

  “我也想成为一名教师。”叶杰智说,高考之后,自己毫不犹豫选择了师范专业,叶杰智说:“老师是一份有使命感的职业,不仅是教书育人,而且要教授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这个特殊的教师节里,叶杰智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也暗暗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培训合格警察,守护一方平安

  “全体听口令!出枪,瞄准!”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随着90后教官温心晓一声响亮的哨音,射击场内传来此起彼伏的枪声。

  “战时冲锋在前,训时传道授业”,描述的就是这样一群特殊的“教师”,他们是新警察的教官,训练场就是他们的课堂。教师节这天,学员纷纷送上漂亮的花束,让平时不苟言笑的教官们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90后”教官温心晓是警训部最年轻的教官,入职一年,高超的射击技能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让他在学员中很有人气。

  每一次射击课前,温心晓都会反复叮嘱学员戴好护目镜和降噪耳罩,防止他们被飞溅的弹壳和鞭炮般刺耳的鸣枪声所伤害;射击完毕,则要反复检查弹夹余弹,保障学员安全。

  今年是张宝振成为警训部教官的第16年,虽然外表“硬汉”,内心却非常细腻,学员们亲切的叫他“宝哥”。在新警学员中,不少应届毕业生非公安专业毕业,如何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熟练完成射击、擒拿、抓捕课程是“宝哥”的职责所在。他说:“严是爱,宽是害。几个月后,他们就要走上警察岗位,用真枪实弹守护老百姓的安全,只有现在严抠每一个细节,日后面对更复杂的现实考验,学员才能更从容、更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黄锦辉 刘佳荣 王佳欣 马立敏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