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向“万亿级”产业大市迈进

坚持“1+5+3”系列政策引领,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2022-04-25 09:57 来源:南方网 沈梦怡 蒋欣陈 黄鹤林

  产业发展的澎湃浪潮,正在南海之滨热烈涌动。

  4月24日,珠海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并对外发布“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有关情况。

  “1”即《关于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5”为5个试行措施,包括《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十条措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加快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十条措施》《创新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加快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和《市政府推动工作流程再造提速提效十条措施》;“3”则指3个考评方案。

  “1+5+3”——这是“十四五”期间珠海工业发展的路线图,是珠海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的任务书,更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进击号角。

  珠海提出,将全力实施好“产业立柱”“招商引资”“园区提升”“强核赋能”“要素保障”“服务流程再造”六大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的新突破,为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聚焦7大产业打造现代支柱产业集群

  “产业大会的召开,产业新政的发布,让我们很受鼓舞、充满期待!”看到新闻,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伟感到振奋,“珠海目前的产业定位很清晰,对产业的重视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聚焦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做强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这是《方案》为珠海工业发展描绘的攻略图。

  按照目标,到2025年,珠海全市工业总产值要突破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4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30%;全市新增15家以上百亿级制造业企业,上市企业超过5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

  这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如何从2021年的5200亿元攀登至万亿元高峰?珠海提出的一系列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措施中,不少政策举措都创造了珠海“首次”。

  其中,在产业布局上,珠海明确了东西部两大“引擎”,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东部片区以高新区后环为先导区打造未来科技城,对标深圳高新区,集聚高密度创新要素、打造高水平公共创新平台、建设高品位产城融合典范,以新技术、新产业打造新引擎、新高地。

  西部片区以广东省大型产业集聚区富山工业园二围片区为起步区,重点对标苏州工业园,加快整备可连片开发产业用地,以大空间、大投入牵引大项目、大产业。全市各个产业园区聚焦各自主导产业,“一园一策”打造低碳化、智慧化、集约化、特色化园区,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丛山介绍,为增强产业发展承载力,珠海将按照1年100亿元、5年不少于500亿元的标准,实施园区配套倍翻计划,解决当前园区配套滞后的问题;5年内统筹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约50平方公里,首年熟地整备不少于7000亩,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这也是珠海首次通过特区立法严格管控工业控制红线,严格限制工业控制线内用地改变功能和用途。”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道平说,到“十四五”末期珠海将力争整备工业熟地3.5万亩。

  推动“全域全员全链条招商”

  招商引资是珠海本轮产业大发展大提升的“重头戏”。聚焦招引、落地、投产、达产全流程,新政打出了一套多维度全方面提高招商效率的组合拳。

  珠海市招商署主任刘高路介绍,新政从顶层设计着手,通过成立珠海市招商委员会、市招商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并出台方案推进各区(功能区)及市直单位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考评,构建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到投产达产全流程闭环服务机制。

  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主动出击、精准招商,珠海提出继续发挥“以投促引”关键一招,探讨与格力、华发、大横琴三大国企及珠海基金,构建协同招商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目前市招商署已会同市工信局,制作《珠海十大产业招商图谱》,精准绘制产业发展“全景图”、招商引资“索引图”、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图”、目标企业“作战图”,瞄准年度新签约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注册超亿元制造业项目450个等重量级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招商服务水平,珠海还首创提出了建立“企业管家”服务体系:为每位来珠投资客商安排专人专车,从客商落地到项目投产,提供实地考察、商务活动安排、手续代办等一揽子的“管家式”服务。

  “招得来”也要“落得下”。在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方面,珠海也下了“硬功夫”: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和“双容双承诺”的标准化落地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自主申请、告知承诺、容缺开工;进一步深化并联审批,逐步实现“一站式”代办服务。

  在狠抓招商引资的同时,珠海也高度重视本地企业的持续发展,首次明确本地增资扩产项目与市外引进项目享有同等待遇。

  “大会牢牢抓住了产业第一‘牛鼻子’,提出了各项切实促进珠海产业发展的有力措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乐伟说,作为珠海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格力集团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一方面通过高质量产业投资助力珠海做大四大主导产业、做强三大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为优势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超九成人才资金向重点产业倾斜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珠海将力争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

  “我们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不同需要出台最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局长王雷说。

  聚焦补短板,珠海将在“硬件”上,支持未来科技城、科技型中小企业、异地创新中心等建设;在“软件”上,对技术交易收入、创新券、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等给予补助。

  同时,珠海还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建设产业链型孵化器,引导天使基金“投早投小投新”,并在科研项目管理上实施全流程“一网通办”,简化项目资金管理程序,对研发补助、认定奖励等实施免申即享。

  产业发展更需要人才资源。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新政提出,在市级人才工程中,重点领域用人主体人才(团队)名额占比不低于90%。这意味着90%以上的人才资金、人才项目将向重点发展产业倾斜。

  而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珠海将由以往主要由政府统一评价,转变为支持企业自主评价人才为主。”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李腾东说,珠海将大力支持企业充分享有人才选用自主权,是否是珠海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由市场价值说了算,由用人主体说了算。

  珠海也将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营造人才友好的发展环境。具体来看,珠海将探索人才奖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落地即享”;围绕人才安居、人才子女教育、人才医疗和养老托育等提出细化措施;组建一支市场化、专业化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依托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让人才少跑动、好办事、干成事。

  “这些措施精准回应了企业创新需求,有助于破解企业引才难问题,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云洲智能总经理成亮说,未来,云洲智能将积极把握机遇,发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动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发展“产学研用管”紧密合作,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响应“产业第一”的决策部署。

  撰文:沈梦怡 蒋欣陈 黄鹤林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