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珍稀动物在广东

2021-03-24 17:00 来源:南方网 解双

  4月8日,是2021年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动植物保护,在栖息地保护、规范利用、立法保护、执法检查、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广东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就地、迁地保护,建立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完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建设。广州长隆、深圳兰科中心等在野生动植物繁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个地市观测到黑脸琵鹭、勺嘴鹬、穿山甲等珍稀濒危物种。

  2021年3月,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西枝江源乌禽嶂山保护地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的影像,这是中国大陆地区有记录以来,首次用手持设备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的生态影像。2020年,广东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6个地市的野外监测中拍摄到8-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潮州、惠州还先后两次放生了2只中华穿山甲。

  2020年12月22日上午,1只青头潜鸭在汕头市澄海区滨海湿地被发现。后经持续追踪调查和专家确认,共发现了4只可识别的青头潜鸭个体。据专家介绍,这是近30年来首次在广东有青头潜鸭的记录。

  近年来,我省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全省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整体提升。《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5年)》已正式印发,接下来,我省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联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

  2021年3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川金丝猴家族迎来新成员的满月,这也是该园区出生的第24只川金丝猴幼崽。

  川金丝猴为中国境内特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金毛羚牛、朱鹮并称中国四大动物国宝。目前,全球金丝猴仅存5个物种,均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分布在我国的主要是前四种金丝猴。

编辑:范天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