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鹏LNG:应急演练筑精兵,备战迎峰度夏季

2023-05-28 12:2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覃玲 实习生/龚湘怡 通讯员/刘国芳 王海宝)为提升员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锻炼精兵守护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保供季,近日,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LNG”)在接收站码头区域开展了一场重大危险源自然灾害事故船岸联合应急演练。大鹏LNG现场应急指挥和处置小组、国家管网深圳LNG消防队、深圳能源东部电厂消防队、大亚湾特勤大队等92人以及接收站172名现场人员参与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图为通讯员提供。

  应急演练现场。图为通讯员提供。

  演练模拟了LNG卸船作业期间主卸料管道受到雷击而发生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过程。本次演练模拟栈桥中部主卸料管道大量LNG泄漏并形成气云的场景,气云笼罩海面并被吹向码头,卸料臂平台固定气体检测报警仪报警,可燃气体浓度达10%。此时LNG船“大鹏月”正在卸载,情况紧急。

  此次演练覆盖了“事故”发生、“事故”报警、紧急疏散、现场应急、社会救援联防联动、LNG船紧急离泊、应急维修和恢复生产等全过程的应急处置。“事故”发生后,现场保安员立即向中控室报告。按照公司应急管理流程,各级责任人立即响应,根据现场情况和应急程序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并通过公司应急委员会向政府相关部门和股东方报告。接收站区域内,所有非应急人员第一时间疏散至安全地带。

  在演练现场,由消防队、警戒与疏散队、气体检测与安全队、救护队、抢险抢修队、物资队、工艺队组成的应急处置组逆行而上,迅速按处置预案开展现场应急处置。东部电厂消防队、深圳LNG消防队、深圳消防特勤大队等联防联控单位接报后陆续赶到现场支援。同时,消防拖轮在海面喷出水雾,对泄漏的天然气气云进行控制,将气云与LNG船进行隔离。“大鹏月”具备驶离条件后紧急离泊。

  随着现场可燃气体浓度降为零,抢维修团队迅速进入展开抢修。抢修完成后,现场生产恢复正常,持续约1小时的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大鹏LNG在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方面的应急准备和处理能力,增强了船岸之间的应急协同能力,提升了企业之间联防联动的应急水平和企业与政府消防力量的联合应急救援水平,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保供季锻炼了安全守护的力量。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