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花都热电公司: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注入电力保供新动能

2022-11-02 09:56 来源:南方网

        花都热电公司一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花都热电项目”)是广东能源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清洁高效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的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每套单机容量460兆瓦)于今年6月、7月相继实现一次并网投产,成为广州市中北部的主要支撑电源之一。自项目并网以来,机组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发电,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电力支撑保障。

        号角吹响为经济发展“充电”“减碳”

        花都热电项目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巴江河畔,建设容量为920兆瓦,项目的建成投产,每年可贡献约3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助力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骨干机组电力安全供应重要支撑作用。

        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花都热电项目拥有清洁高效的热电联产机组,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万吨,将有效为广州市减少一分“碳”息。

花都热电项目还将为花都国际先进装备产业园提供蒸汽、压缩空气等优质清洁综合能源,年供热量约815万吉焦,每年可为地方创增税收约1.5亿元,将有效促进花都区产业经济全面优质发展。

        上下联动构建安全进度一盘棋

        自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花都热电公司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廉洁”五控要求,构建“三全”(全员参与、全程管控、全面覆盖)安全管控模式,组织全员签订安全责任状,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施工现场督导,紧盯项目安全管理各环节,从项目开工到两套机组全部投产,实现了项目建设全过程安全零事故。

        以打造精品建设工程为目标,花都热电项目工程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专人负责制的管理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效传递项目建设推进压力,注重加强工作分析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程管理和建设水平。

        面对参建单位和设备调试单位数量多、管理协调难度大等问题,花都热电公司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开展深调研、召开专题研究会和项目进度协调会等,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工程进度。通过成立质量管理工作组,紧盯水、天然气、润滑油、空气等重点系统清洁度,有效加强项目质量管控,保证项目节点进度。

        使命在肩守牢项目建设主战场

        花都热电项目在推进主体工程建设时,遇到了地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困难和影响。

        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花都热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以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为首要原则,严格落实上级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阵地,项目自开工到投产以来,未发生任何一起疫情感染传播事件。

        在项目建设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超过1500人,施工及技术人员来自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广西、云南、广东等多个省(区),参建单位数量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和压力巨大。为有效应对,项目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所有进场人员执行核酸检测、人脸识别和测温等要求,严禁“三无人员”(无健康码、无行程码、无核酸检测)进入厂区,采取“两点一线”专车专人接送等方法,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实现了工程项目建设无间断。

        为落实施工现场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花都热电公司主动承担项目参建单位新进场施工人员的入场前以及施工现场日常核酸检测费用。同时,结合疫情情况加大核酸检测频次,从每周1检,到防疫重要时期的每周2检、每周3检,累计共开展核酸检测超87000人次。

        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结硕果

        由于花都热电项目所在地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发育”的强烈程度是同行业工程中罕见的,见洞率高达91%,溶洞处理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给项目建设带来了额外的困难。

        经过多次充分研讨,花都热电公司调整了施工方案,创新性提出优先建设开工条件相对成熟的第一套机组,一边推进项目,一边积累经验,通过合理安排桩点施工,持续保持桩基进度与主体建安进度匹配。一年时间里,花都热电项目累计打下了6千多根桩,处理了近2千个溶洞。

        受天然气供应推迟影响,机组调试工作非常被动。为确保机组双投目标,花都热电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调试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在前:争分压秒进行启动炉调试和余热锅炉酸洗;灵活方式采用槽罐车送天然气到厂;天然气当天到厂,当天进行燃机点火、冲转等工作;合理安排机组并网前各类试验穿插,有效节约调试时间;根据进度提前组织施工单位做好入场人员调配管理,确保人、机、材到位,扎实做好机组并网前的准备工作。

        与时间赛跑,与保供电使命同频共振。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从今年5月22日天然气到厂,花都热电项目两个月内连续实现了两套机组投产发电,且两套机组均取得项目建设十个关键节点的“一次成功”,在“迎峰度夏”关键阶段,以实际行动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安全供应保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花都热电公司将以更加笃定的决心,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履行省属能源国企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发好每一度安全电,在新时代用新面貌干出新精彩,永葆电力保供的初心和使命,为保障社会民生和经济稳定发展积极贡献更多的广东能源力量。(来源:广东能源集团)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李美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