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政企联控保安全 大鹏LNG举行高压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2023-09-26 18:1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覃玲 见习记者/叶绍明 通讯员/王海宝)9月2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应急管理局携专业抢险队全程观摩指导了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LNG”)在其辖区11#阀室组织的高压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据悉,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大鹏LNG长输管道突发天然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磨合政企间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协同机制,提高辖区长输高压天然气管道保护宣传力度,为广州市黄埔区油气管道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演练模拟了广州市黄埔区11#阀室内控制阀门故障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事发后,阀室保安第一时间疏散附近群众,封闭阀室门前道路,并向大鹏LNG管线中控报警。管线中控确认事故后第一时间关闭上游阀门,向北区现场处置成员发出应急短信,并通过监控平台关注工艺参数及现场情况。约10分钟后,北区现场处置负责人、管道保护经理、警戒与疏散队、安全与检测队、抢险抢修队、工艺处置队、物资队等陆续到达现场,通过建立现场指挥部、初期疏散、警戒隔离、安全评估、工艺处置排空,及影响范围扩大后请求政府做模拟紧急疏散协助、消防支援等措施,基本完成对天然气泄漏事故的现场控制。最后现场指挥部派出专业抢险抢修队对故障阀门进行维修更换,恢复对下游用户的天然气供应。

  本次演练,评估组重点检验了现场处置组风险评估及处置能力,及与黄埔区主管部门、广州燃气集团、广州黄埔区星道艺术培训学校等特定场所、特殊对象的信息沟通与预警能力,并对现场第一响应人的应对措施进行现场指正,要求其视现场情况可直接报110、119等社会救援力量,进行封路、疏散、消防气云干预等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本次演练,是广州市黄埔区对《高压天然气输气管线高后果区联防联控协议》的有效落实,磨合了政企对突发事件的联防联控机制,使管道沿线特别是高后果区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天然气管道保护及应急知识,对确保人身安全、防止事态扩大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双节期间粤港澳大湾区的供气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