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制造业“上云” 助力中小企智能转型

2018-04-03 11:26 来源:南方网 何帆燕 龚晶 钟婷婷

  4月2日,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在广州举办。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数字经济项目在会上签约,其中包括“南海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它是南海区政府与广东中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智控”)的合作成果,同时也是佛山市唯一入选的项目。

  南海正加快推动制造业“上云”的步伐。去年5月,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第二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此后,阿里、复星、华为等行业巨头先后携手南海。就在一周前,有着“数据孤岛终结者”之称的长沙博为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南海,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正是合作内容之一。

  “以前说插上电,现在说接入‘云’,在产业转型的整个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核心驱动力。”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出席上述大会时分享的观点,道出的正是南海频频发力“上云”的内在逻辑。

  服务中小企业

  广州“云”企到南海建创新中心

  “我们将首先在南海做两件事,即推动制造业‘上云’和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线上运营中心。”中设智控副总裁袁凯说。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企业总部位于广州,在2015年成功登陆了新三板,研发有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中设智控云。

  “与南海的合作不会是简单的软性投入,我们正与政府密切沟通,探讨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展深度合作。”袁凯表示,中设智控将以其云平台主动对接南海区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时代发展,不断迭代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和服务,并在南海成立中设智控佛山子公司、智慧环保佛山子公司。前者将直接负责开展制造业“上云”工作,并积极推进佛山工业互联网产业价值创新中心建设。

  事实上,就在两周前的3月22日,这家企业便出席了南海区召开的2018年“企业暖春行动”企业服务大会,与南海农商银行签约,确定了以“互联网+制造”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增信,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企业只需要将其数据接入到‘中设智控云’平台,提供不少于3个月电力能耗数据,就能拿到南海农商行的无抵押贷款。”袁凯说。这只是中设智控将在南海开展的多项服务之一。在此之外,该企业还将为南海中小企提供生产协同、供需匹配、融资租赁、生产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例如,专门为生产制造型中小微企业打造的数据分析与监测标准订制服务,协助企业在物控、工序车间、总装配送等环节的作业协同,提升企业效率。

  南海的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各类市场主体的数量目前已超过23万家,其产业门类之齐全、基础之雄厚在国内闻名。统计数据显示,其2017年度产值超过200亿元的产业就有10类。

  “但与此同时,南海的民营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兴起,正使这种内在需求更加必要、迫切,也为社会各界共享南海发展红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机。”南海区委常委潘永桐表示。

  “政府+市场”

  南海积极搭建新型智慧城市

  为什么选择南海?袁凯说,这首先与企业的战略部署有关。该企业目前将逐步从“传统的设备资产综合管控的IT服务提供商”向“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转型,服务的客户群体逐步升级到“以大中型企业为标杆,全面服务全国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以点及面的综合发展。

  对南海青睐,还源于两点考虑。

  首先,作为一家以工业设备管理为入口的企业,中设智控一直跟工业企业打交道,机械装备的管理是其服务的重点领域,南海是中国高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有着工业互联网所必需的重要应用场景,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

  第二,中设智控与华为、阿里云、腾讯等企业在去年11月入选了首批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供给资源池平台服务商,作为这项评选的主办方,广东省经信委积极推动资源池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精准对接,并在全省范围内先后选定了两批共计9个示范区域,南海区是首批4个示范区域之一。“在此后的接触中,我们也明显感受到南海区政府对于大数据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视程度,我们发现,到南海来,不单是战略性的部署,这里具在战略和战术层面上同时进行的条件。”袁凯说。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进一步印证了袁凯的观点。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机遇,南海迅速布局并推动了一批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领域优质项目落地,成为推动南海经济结构的优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政府治理的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今年起,结合自身发展需求,我们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上述负责人介绍。

  在进一步拥有雄厚的产业家底之外,南海近年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扎实探索无疑是促成上述多项合作的重要加分项。自2014年5月成立全国首个县区级数据统筹局后,该区一直持续致力于打基础、建机制、做应用,丰富的政务数据资源被沉淀下来,数据共享应用机制也日益畅通,数据分析也正向纵深推进。

  “我们正积极搭建新型智慧城市,在此过程中,数据是基础,政府搭平台,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挥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激活大数据的内在价值,推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惠民、强政、兴业”提供科学、高效的服务支撑。”潘永桐说。

  筑巢引凤

  一年新增互联网、大数据企业170家

  去年12月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称,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已居世界第二,2016年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紧紧把握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发展主动权,当下,南海正加快建设产业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初见成效。统计数据显示,从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省级大数据园后至今,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新增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总量已达到170家。

  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是在去年5月获批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的。它以“一园多区”的建设模式集聚了优质的载体资源,吸引了多家知名企业和多个优质大数据应用项目进驻,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明显。

  如作为组成园区之一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自去年5月以来便新增了甲骨文(全球第一大企业管理软件公司)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Teleperformance(全球最大的外包呼叫运营商)、(京东)广东华南供应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

  在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之外,毗邻广州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中。以打造成为广佛智慧创新产业集聚区为目标,该园区将有望通过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力争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一个重要节点。

  因此,站在数据统筹的角度看,南海区与中设智控的携手,无疑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南海区制造业深度融合。在此过程中,南海的全产业链要素有望进一步整合优化,产业生态体系将被构建起来,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近一年的招商情况

园区名称 新增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数量
广东金融高新区 20家
东软华南IT创业园 28家
广佛智城 32家
瀚天科技城 70家
力合星空·728创域 20家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