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滴灌通創始人及主席李小加:「鹹水魚」「淡水魚」在這找到機遇

2021-09-19 11:30 来源:newsgd.com

——「要充分認識到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里,中國經濟所帶來的基礎邏輯,這很可能將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我期望這次前海合作區,把「鹹水淡水」的區域弄得更大一點,讓裡邊的「鹹水淡水」成分都更濃一些,「鹹水魚」到這來能見到「淡水魚」,能在「淡水」裡面生存;「淡水魚」也能在一定的「鹹水」裡面生存。」

      李小加最為人熟知的身份是港交所前行政總裁,不少報道會提及他當年在面試中「打動面試官」的一句話——「我不能勝任(港交所行政總裁),因為我沒有管理公司經驗,對IT也不懂,也不懂廣東話」。他的「坦誠」給港交所主席史美倫留下深刻印象。

       近日,現為滴灌通創始人及主席的李小加在香港接受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專訪時,金句頻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前海方案》)的出台,讓李小加相當興奮。他相信,利用好金融創新、制度創新,中國經濟的強大動力能為世界帶來更美好的大前景。

       李小加生動地用水來比喻金融環境,用鹹水魚、淡水魚分別比喻國際金融資本和國內金融資本,「前海合作區就是我們所要打造且擴容的鹹淡水交匯處」「通過前海、香港之間有機聯動,也許能找到一片這種鹹水和淡水交接的地方,這裡邊的鹹水魚和淡水魚都能在這找到機會」。

       在中國市場里引入新規則和邏輯

       記者:您如何看待前海這些年的發展,和前海合作區帶來的機遇?

       李小加:前海發展了這麼多年,我也一直是前海的顧問,前海的成績有目共睹。這次《前海方案》的出台,可以說是又一次新的、大的提速,所以我非常關注這次方案跟過往有什麼不同。

雖然我還在慢慢學習,但已經感覺咱們自己的發展邏輯已經很清晰了。內地的經濟將高速發展,特別是和科技有關的領域。要充分認識到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里,中國經濟所帶來的基礎邏輯,這很可能將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在這種中國經濟的基礎邏輯動力之下,我們很希望國際力量能夠一起來參與其中。這種時候,我們就很希望這件事情的賺錢邏輯、利潤邏輯、基礎經濟的邏輯是中國的,具有濃厚的中國特色;但又希望國際力量來參與的時候,能夠在一個他們比較熟悉、比較認可、比較能夠充分發揮作用的新規則和體系裡面。

       也就是說,我們很希望我們的遊戲也包含一定的國際規則,能夠有一定的「國際場景」讓別人來「玩」。這樣,人家玩的是我們的遊戲,但規則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歷史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

       香港要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入的認識。

       與全世界金融規則實現互融互通

       記者:我們看到《前海方案》中有很多突破性的創新,您最關注哪一點?這讓您對前海未來發展有些什麼期待?

       李小加:金融、科技都需要創新,創新就意味著你要做很多前人沒做過的事情,做完以後後果是什麼、政府需要如何監管等都還有待觀察。前海離香港很近,兩種規則最容易在這個地方得到很好的銜接。

但如果中國要想成為真正影響全球發展的一種經濟體,你必須讓大家都能來玩,不僅賺錢的基礎邏輯在你這兒,還要有大家能一起參與的規則,這個時候就得看你能不能早早地把自己的規則和別人的規則有個更清晰的互融互通,互相地兼容。

       記者:這種規則的銜接,對於前海合作區未來發展的意義在哪?

       李小加:中國現在有很多非常好的制度,特別是互聯網的高速發展,讓我們遠遠超越了全世界。互聯網要改變傳統行業特別是金融,一方面要用好互聯網在創新前沿的發展能力,一方面也要考慮全世界的金融規則。

       金融市場就兩個邏輯,一個是在哪賺錢的邏輯,另一個是以什麼規則來玩的邏輯。越來越多人知道,要做金融賺錢,如果沒有中國,你就帶不來真正的經濟回報。

       所以說怎麼讓中國用好金融市場這兩個邏輯:第一賺錢在中國,第二中國也擁抱了世界的規則,外國人也可以到中國範圍裡邊來玩。因為你玩的遊戲他們也會玩。這是他們關心的,如果他不喜歡規則,再有錢賺他也不一定來賺;規則很好,沒地兒賺錢了,那這地兒對他也沒有意義了。

       所以通過前海、香港之間有機聯動,也許能找到一片這種「鹹水」和「淡水」交接的地方,這裡邊的「鹹水魚」和「淡水魚」都可以在這兒找到機會。這可能是我們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

       這就有可能靠中國經濟上的吸引力,把世界上的錢、世界上的人、世界上的事情,按照世界的規則,在我們的基礎經濟邏輯下邊完成,這是個非常美好的大的前景。我覺得我們所有的人都應該為那個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利率匯率和資本項下管控要有機配合

       記者:香港與前海未來將會有更多協同發展,其中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是未來重點。您如何理解前海合作區建設,將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帶來怎樣的影響?

       李小加:我覺得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挺宏大的話題,它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人民幣是一種貨幣,貨幣就意味著不僅是涉及到在最頂層設計的時候,是怎麼設計規則、貨幣政策的,還要考慮到最後實際個體使用貨幣時,是否感覺對他自己有利。

       人民幣在國內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但在世界一些地方還沒辦法使用。而我們的理想,肯定是希望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使用人民幣。這意味著在人民幣國際化頂層設計的時候,要考慮到貨幣政策、利率、匯率、資本項下管控等對中國整個經濟的影響。但人民幣國際化跟海外千千萬萬人有關,關鍵在於他們樂不樂意用,這關係到你有沒有足夠的產品,具不具備足夠的流動性、方便性。往往貨幣的流動性、方便,以及產品的廣泛性和貨幣政策利率資本項下管控之間,是有矛盾的。

       任何時候錢的隨意流動,一定意味著在利率匯率和資本項下管控上面帶來挑戰,所以這兩個之間一定需要有機的配合。人民幣國際化大家都很想實現,但如果在上面全放開,就可能出現大進大出的各種風險;但如果把這些風險完全控制住了,又意味著貨幣使用會受到限制。所以我覺得這兩者之間必須達到良性循環,沒有哪一個操作一做出來,貨幣國際化就實現了的。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我期望這次前海合作區,把「鹹水淡水」的區域弄得更大一點,讓裡邊的「鹹水淡水」成分都更濃一些,「鹹水魚」到這來能見到「淡水魚」,能在「淡水」裡面生存;「淡水魚」也能在一定的「鹹水」裡面生存。

     (南方報業駐香港記者王勇幸 陳彧 實習生 劉宇榮  視頻 張詩雨 李喬新 海報設計 賴美雅)

编辑:张诗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