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乘勢而上 粵澳中醫藥產業迎來大發展

2021-09-18 10:50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指出,要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著眼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產基地和創新高地,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路徑。方案為中醫藥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方案的出台再次吹響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衝鋒號角。未來,如何加快中藥創新研發,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進一步推動嶺南中醫藥走向國際……針對這些問題,南方網記者採訪了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

  粵澳中醫藥產業園效果圖

  記者:發展中醫藥產業對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可以起到怎樣的作用?

  李楚源:澳門本身在中醫藥科研發展、人才培養以及國際平台搭建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加強中醫藥領域的產業合作,有利於推動澳門中醫藥實現全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

  當前「健康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發展醫藥產業將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尤其是去年以來,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中彰顯出獨特優勢,受到了世界各國的關注。粵澳雙方借助澳門的橋頭堡作用,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能為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增添新動能。

  記者:粵澳兩地在中醫藥產業方面該如何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產業創新融合發展?

  李楚源:粵澳兩地在產業上互補性、聯動性非常強,特別是中醫藥方面。廣東省作為中醫藥強省,中醫藥產業基礎雄厚。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在中醫藥自然資源、人才隊伍、創新平台、中醫藥文化傳播等方面也有著強大的實力,但國際化程度仍有待提高。澳門則在人才培養、科研發展、國際平台搭建等方面,具備良好的優勢。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理工學院三所高校均開設有中醫藥和藥學等相關院系和專業,為培育中醫藥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打下了較好基礎。

  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中國第一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現已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中藥品質創新研究基地。隨著澳門會展業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醫藥健康尤其是中醫藥國際會議選擇在澳門舉辦。澳門具備成為中醫藥走向葡語系乃至歐盟國家橋頭堡的能力。

  粵澳兩地要不斷深化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實現短板互補,建立交流合作機制,強化多領域合作,把中醫藥產業推向一個新的台階。

  科研人員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實驗室進行研發試驗

  記者:如何看待中醫藥產業在粵澳兩地未來的發展前景?

  李楚源:粵澳同屬嶺南文化的核心圈,民間歷來都有喝涼茶、煲藥湯、做藥膳、看中醫的傳統習慣,且有著深信中醫、慣用中醫的深厚的群眾基礎,並且粵澳同處嶺南,氣候和人文環境相近,對中醫藥協同發展非常有利。

  粵澳兩地的中醫藥產業,未來還需要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標準化、現代化、國際化發展,讓中醫藥走向世界。目前亟需建立互認互通的中醫藥註冊管理制度和技術評價體系,推動粵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在跨境合作中實現中醫藥產品同步銷售,形成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產業集群。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記者:廣藥集團國際總部於去年底落戶澳門。國際總部開設以來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否有進一步的投資建設?

  李楚源:我們在推進落實漢方靈芝孢子油出口裝、王老吉出口和定制罐封生產基地、漢方中藥精煉生產基地等產業化專案,並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積極對接溝通,探索聯合打通產、學、研,建立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當前,白雲山板藍根澳門產業化專案已完成外包裝設計和註冊。

  我們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設立了廣藥(珠海橫琴)醫藥產業園有限公司,目前正陸續引入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際工程研究中心珠海橫琴分中心、廣藥珠海橫琴醫藥供應鏈等專案,進一步深化粵澳兩地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廣藥集團橫琴展廳

  (記者丨詹海珊 何靜文)

编辑:张诗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