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澳門青年執業律師崔天立:「為大灣區建設貢獻跨法域專業力量」

2021-09-18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早上10點,身穿西裝、手提公事包的崔天立來到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開啟一天忙碌的工作——與外資企業客戶溝通合同條文、與律所葡籍律師交流工作、與內地客戶開視頻連線會議。在視頻會議中,他與位於橫琴聯營所的內地律師一起,為客戶提供法律服務。崔天立說,近日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將吸引更多國際化企業到橫琴集聚發展,也必將產生更多跨法域的法律事務需求,這對於兼備中、葡、澳多地法律背景的澳門律師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市場空間和機會。

  出身於澳門傳統家族,崔天立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之子、澳門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的侄子。自小在長輩的耳濡目染下,崔天立傳承了愛國愛澳的情懷,也早早立下了人生志向——為社會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專業力量。

  他沒有選擇跟家人般從事建築工程、會計財務或醫療衛生等專業,也沒有按原計畫那樣鑽研電腦,而是成為了家中第一位律師。美國高中畢業後,他轉赴葡萄牙修讀法律專業。「要從零開始學習新語言,適應新環境,同時修讀法律課程。這三樣加起來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是最大的收穫。」在異國漸漸跟上了學習節奏後,崔天立也展現了自己熱心參與、組織社會事務的一面——他成立了澳門中葡學生協會,創辦了澳門青年峰會,促進了多地區學生的交流。

  「對法律的鑽研,需要時間和經歷的積累。」大學畢業後,崔天立赴美繼續深造法律經濟學,並獲得了美國紐約州律師執業資格。兼有普通法和成文法的學術背景、具備處理跨法域法律事務的能力,崔天立很快就展現了自己在專業上獨特的優勢。回到澳門後,經過近三年的實習,去年他成為了澳門註冊律師,今年更晉升為所在律所的最年輕合夥人。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粵澳合作的不斷深化,我和許多澳門律師一樣,迎來了一個重大的好機會。」崔天立相信,一方面,越來越多內地企業赴澳門發展,需要法律專業人士提供既能滿足跨法域的需求、也能適應多語種的法律服務;另一方面,通過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等方式,港澳律師可以拓展內地新市場,發展新業務。「作為澳門青年律師,我們應該把握住歷史機遇,裝備好自己,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專業力量。」


  澳門經濟將邁入多元發展新里程 年輕人應把握機遇發揮自身價值

  南方日報: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去葡萄牙修讀法律專業?

  崔天立:其實一開始我想讀電腦專業。然而高二那年暑假,翻到一本刊物,當中有關於澳門學生去葡萄牙學習法律的報導,讓我萌生了新念頭。我想,電腦和法律都是對邏輯思考有嚴謹要求的學科,結合澳門發展中葡雙語法律人才的目標,去葡萄牙讀法律便成為了很自然的選擇。我現在也常常這樣比喻——寫合同就猶如寫電腦程式,前者用的是法律語言,後者則是編程語言。


  南方日報:在葡萄牙大學畢業後,為什麼轉去美國繼續深造,並且選擇了法律經濟學這個細分領域?

  崔天立:澳門法律保留葡萄牙法律傳統,以成文法作為主要的法律淵源,這也是大陸法系的特點;而美國採用的是普通法。在葡萄牙和美國兩個國家學習的經歷,讓我能兼顧普通法和成文法、具備處理跨法域法律事務的能力。澳門作為一個多元化的地區,有不少跨國公司在此發展,對這類既能提供跨法系的專業服務、也能適應多語種要求的專業人才是有一定需求的;另一方面,澳門要發展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其中之一就是現代金融產業,包括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我在美國修讀法律經濟學的時候,有機會接觸不少相關課程,有利於提前裝備自己。而且基於國際金融市場的慣常規則,能兼顧普通法和成文法的法律人才也會有一定的優勢。


  南方日報:留學歸來後,你就加入了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並且今年也成為了該所最年輕的合夥人。你希望自己能為律所帶來什麼新發展?

  崔天立:我們在澳門是一間歷史比較悠久的律所,也是全國首家內地與香港、澳門三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澳方律所。不少內地企業對涉澳法律事務是有需求的,我不時也會去位於橫琴的聯營所進行考察交流、互相學習。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粵澳深度合作的推進,讓澳門律師能接觸內地更龐大的市場,擁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尤其是今年首次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對港澳律師業而言是很好的機遇。通過這個機制,澳門律師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利用自身優勢,尤其是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經驗,拓展新市場,發展新業務,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專業力量。再者,澳門也發揮著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作為律所的合夥人之一,我也希望發揮自己所長,幫助律所更好地為大灣區、葡語和英語國家客戶提供服務。


  南方日報:在工作以外,你也熱心投入社會事務,擔任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澳門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以及澳門青年聯合會副會長等職務。你認為,澳門青年未來有怎樣的發展機遇?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崔天立:澳門未來的發展與祖國息息相關,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發揮澳門自身的優勢,同時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需要集大家的智慧和努力去推動。由於歷史原因,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有著密切的經貿交往和優厚的資源,這是我們的一大優勢,我們也要當好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這就需要更多具備多種語言技能、能與多種語系人士流暢溝通的人才。未來,澳門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將邁入新的里程,期望新一代年輕人做好知識儲備,建立個人優勢,把握澳門發展的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價值。


  文/南方日報記者 曾美玲 

  實習生 謝潤宇

  圖/南方日報記者 石磊


编辑:张诗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