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金融聯動是「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要內涵

2021-09-18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橫琴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前海方案」)。兩個方案在短時間內密集出台,兩個合作區在現代金融業發展、跨境金融聯通等方面的發展機遇更加凸顯。

  「支持澳門在合作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這是探索跨境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的突破點。」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接受南方日報專訪時表示,這有利於引導更多國際資金投入到區內發展,「合作區將在探索跨境資本自由流動中發揮至關重要的先行先試作用。」

  

  為大灣區發展注入重要動力

  南方日報:橫琴方案在改革創新上有哪些突破?

  程實: 橫琴方案主要是圍繞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在產業建設,民生保障,一體化對外開放,以及合作開發四個方面的改革創新。

  具體來說,產業建設將支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主要包括了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發展文旅會展商貿產業,以及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民生保障則是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包括了吸引澳門居民就業創業,加強與澳門社會民生合作等;一體化對外開放則是涵蓋了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創新跨境金融管理、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促進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等內容;最後,合作開發指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

  南方日報:在兩個方案中,涉及金融領域的內容非常豐富、政策含金量很高,如何理解對兩個合作區金融發展的意義?

  程實:通過兩個合作區深化粵港澳三地合作,擴大服務業腹地,有利於解決港澳市場狹小的發展難點,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其中,粵港澳三地的金融聯動作為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要內涵,可以推動大灣區達至更高水準的開放、形成更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吸引國際資本促進產業發展

  南方日報:橫琴方案在「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方面有哪些亮點?

  程實:粵澳金融合作及支持合作區對澳門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有利於引導更多國際資金投入到區內,促進合作區內產業發展。而擴大澳門服務業腹地,也有利澳門自身發展,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體在「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方面,橫琴方案有五個亮點:

  首先是充分發揮澳門自身優勢,支持合作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

  其次,吸引外資進入合作區設立投資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

  第三,支持人民幣國際化,如在合作區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鼓勵和支持境內外投資者在跨境創業投資及相關投資貿易中使用人民幣;

  第四,支持澳門在合作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這可能是探索跨境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的突破點;

  最後,支持合作區對澳門擴大服務領域開放,如降低澳資金融機構設立銀行、保險機構准入門檻,支持在合作區開展跨境機動車保險、跨境商業醫療保險、信用證保險等業務。

  以上亮點舉措都將有利於跨境資本更自由的流入流出。

  

  多幣種創業投資基金便利資金進出

  南方日報:橫琴方案提出「鼓勵社會資本按照市場化原則設立多幣種創業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這對於橫琴提升融資環境有何作用?

  程實:設立多幣種投資基金的目的是打造更加多層次和豐富的資本市場結構,吸引更多的外資或中資進入橫琴支持創業創新。比如海外私募基金在橫琴可以直接結匯美元資金,跨境投資境內企業股權,一旦專案實現境內上市退出,相關股權投資收益又能及時換匯成外幣返回境外。這將有效降低投資人跨帳戶管理的中間成本,極大提高資本進出的便捷性。 

  總體來看,香港和澳門面向國際機構投資者,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性和監管制度,在募集資金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把境外資金引導到大灣區內,有助解決科創型企業在發展初期對研發資金的需求,提升研發效率。兩個方案一系列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和鼓勵資金跨境雙向流動的金融開放措施,有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企業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降低匯率和利率風險。

  南方日報:前海方案提出「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帳戶試點」等舉措。從整份方案來看,哪些金融業開放的舉措更具備探索意義?

  程實: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帳戶試點,意味著在前海區將構建包括人民幣銀行結算帳戶、外匯帳戶、跨境人民幣帳戶等本外幣合一的銀行結算帳戶體系。這有利於增強人民幣帳戶與外幣帳戶之間的協同管理,同時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個人與私人部門對外幣資金使用和管理的便捷性。本外幣一體化將極大降低帳戶管理的中間成本,有利於更好的吸引金融資本進入前海改革區支持創新創業。

  從整個方案來看,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與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實現社會經濟轉型具有重大意義。聚焦人工智慧、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通過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的對接聯通,將有效幫助香港金融業進一步向更加科技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

  另外,前海改革區綠色金融的創新改革,也將釋放更多的政策紅利,普惠深圳與香港在綠色金融和綠色產業領域的協同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黎華聯)


编辑:张诗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