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專家解讀前海橫琴方案| 港中大黎晨:年輕人可留意這四個方向

2021-09-07 19:23 来源:newsgd.com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兩份重磅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分別簡稱為《橫琴方案》《前海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橫琴及前海合作區新一輪總體發展規劃和改革方向,推動港澳利用自身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兩份方案透露了哪些關鍵信息?哪些行業適合年輕人創業就業?南方網專訪了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黎晨副教授。


合作區是探索政策改革和制度創新的機會

  南方網:方案提出研究在前海合作區工作、居留的港澳和外籍人士參與前海區域治理途徑,探索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和外籍人士擔任前海合作區內法定機構職務。您覺得這對深化改革具有怎樣的意義?

  黎晨: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治理和相關制度,我認為應當鼓勵雙向學習。在應對這次疫情的過程中,內地城市基層組織展現出了強大的動員能力和應急響應能力,值得港澳借鑒。港澳社會組織形態較為多元和成熟,在法治化、透明化和專業化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例如在慈善事業領域。

  「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社會治理是一個開放、演進的系統。大灣區城市的相互學習有利於不斷豐富和創新「一國兩制」的治理實踐,對於深化體制改革有著重要的意義。

  南方網:前海、橫琴,是粵港澳合作的兩個重大合作平台。您認為它將如何幫助大灣區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黎晨: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中央指導下的地方政策試點實驗是中國改革開放非常重要的一種推進方式。總的來說就是「由點到面」,從一些試點區域來進行突破,突破之後帶動整體改革的往前進展。我是把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看作大灣區發展的試驗田,推動政策探索和實驗,促進創新的同時也管控風險,起到示範和催化劑作用。


合作區是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機會

  南方網:方案提出,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您認為這個過程中,香港和內地都會獲得怎樣的發展?

  黎晨:作為一個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營商環境對跨國公司和金融機構有很強的吸引力。但香港城市空間不足,成本高,產業和人才結構不均衡,技術創新生態相對薄弱,本地市場空間有限。而深圳的發展空間大,成本相對低,產業配套多元,創新生態活躍,市場腹地廣,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的建設能力強,而短板在於資本市場的成熟度和開放度,以及國際化高端人才的積累還有待提升。在發展現代服務業方面,香港和深圳可以很好地優勢互補。

  南方網:前海方案提出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橫琴方案提出發展現代金融產業,支持澳門在合作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您覺得這些政策對香港金融業意味著什麼?

  黎晨:香港是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在現有的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等機制的基礎上,應探索在前海、橫琴開展更多方面的試點,積累政策經驗,前海方案提出的支持前海推進監管科技研究和應用、監管互助互認。過去大灣區的離岸金融服務供給主要集中在香港,未來值得探索在大灣區構建更多元的離岸金融服務供應鏈,使有條件的其他城市在審慎的監管指導下也逐步參與進來。


大灣區是香港年輕人的機遇

  南方網:有一種說法,目前香港金融業對本地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不夠多,很多崗位都是留給有資歷的國際專業人士。您是否覺得真的有這個問題?如果有,怎麼改善?前海是否是年輕人發展更好的去處?

  黎晨:我覺得其實對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是增長的。問題在於年輕人的觀念和能力是否能夠符合這些工作機會的要求。例如,目前要在香港金融業取得成功,年輕人需要對中國內地的商業環境和市場需求有充分的熟悉,並能在內地和全球市場之間有效搭建溝通橋梁。香港年輕人需要加強在這些方面的能力培養。

  在大環境方面,香港需要加強國情教育,加強與內地教育機構還有企業界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形成面向大灣區的人才培養機制,讓更多的香港年輕人去大灣區學習,在實踐中鍛鍊能力,形成良好的人才流動。從試點合作項目開始,逐步建設越來越密切和廣泛的人才交流合作培養機制。

  南方網:如果年輕人到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創業就業,您推薦哪些方向?

  黎晨:以香港的年輕人為例,香港是一個成熟的都市經濟體,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超過90%。香港的金融、醫療、法律、房地產等高端服務業有很強的競爭力,但其他行業的市場空間則比較狹窄。在香港生活居住的成本高,不利於年輕人創業。香港年輕人要取得創業上大的成功,應該要放眼大灣區。

  如果讓我給年輕人推薦創業的方向,我會推薦四個宏觀主題:新消費、新科技、新開放、新創意。

  「新消費」是指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群體規模正在不斷擴大,隨著經濟增長和家庭收入的上升,在2035年左右可能達到8億人的規模。這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孕育著大量的市場機遇。購買力日益提升的中產階級家庭會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消費習慣,呼喚新的消費品、服務和商業模式。互聯網與電子商務已給傳統消費品市場的商業模式帶來巨大變革,降低了新品牌發展所面臨的壁壘。這都為年輕人提供了大量的創業空間。大量內地創業者和投資者都在積極捕捉這類市場機遇,香港年輕人也應該積極參與進來。

  「新科技」是指在結合香港頂尖大學的研究能力優勢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市場與供應鏈配套優勢的基礎上,開發具有商業化可行性的技術創新的創業機會。大疆就是這種模式取得成功的一個好例子。在高端製造業、醫療健康、金融科技和綠色科技等領域都值得不斷嘗試和推廣這種模式。

  「新開放」是指服務中國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和海外投資所帶來的創業機遇。香港許多老一輩的創業者在協助跨國公司在內地投資、開拓中國市場的大潮中抓住了機遇,獲得了成功。隨著中國企業逐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更積極的開拓海外市場和供應鏈,新一輪的機遇將不斷湧現。內地也需要香港發揮自身的橋梁優勢,為內地企業「出海」提供助力。香港年輕人應充分把握這個時代主題。

  「新創意」則主要是指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機會。香港融匯東西方文化,在藝術、影視娛樂、設計、文化管理等領域有著獨特的傳統和人才積累,但同時也受制於本地市場的一些瓶頸。例如,香港影視行業曾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現在來看是相對衰落了。未來應當推動大灣區整體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很多香港年輕人非常有才華、有創意。如果他們能更好的融入內地的市場和行業體系中去結合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他們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南方網:您最想對年輕人說的一句話。

  黎晨: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擁抱變化,與時俱進」。我們這個時代全球競爭格局最大的變化就是中國的崛起,給年輕人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近水樓台先得月,香港年輕人應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找好自己事業發展的坐標,在更大的舞台上揮灑青春,成就自我。

(記者 李心迪 統籌 王勇幸)

编辑:张诗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