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季度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2000亿元

2024-04-09 11:42 来源:南方网

  4月7-8日,广东省商务厅在深圳市举办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融合发展,助力产业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获悉,2023年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8433亿元,增长25.2%,有力支撑了全省外贸大盘。今年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2000亿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

  跨境电商+产业带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活动同步举办广东省“跨境电商+产业带”系列活动——深圳专场。SHEIN、亚马逊、1688、Ozon等龙头平台发布了2024最新产业带招商政策。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为产业带企业详细拆解了半托管模式出海新机遇。SHEIN对2024类目机会及全球最新布局进行深度剖析。Ozon、Egatee、Coupang分别就俄罗斯、非洲、韩国等新兴市场跨境电商新机遇,进行了深度分享。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汇聚21个地市200余家优质产业带资源,共设置近70个对接展位,精选跨境电商热门类目,与10余家跨境电商平台和近100名跨境电商卖家面对面洽谈,精准匹配,高效对接。

  “跨境电商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发挥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发展呈现很多特征,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兼电商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少芬表示,近十年,汕头产业带企业借助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将优质产品卖向全球,汕头内衣家居服、玩具已经是所有跨境平台服务全球消费者的“流量品类”。

  今年2月,省商务厅在汕头启动的全省“跨境电商+产业带”首站活动,开启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在第三届潮汕服博会上,SHEIN、亚马逊等全球13家跨境电商龙头平台齐聚汕头,共同发布汕头“跨境赋能 产业汕升”千企出海计划,携手培育千家“小而美”的工贸一体企业,助力企业扬帆出海,货通全球。同时与全国800余家服装产业带优质企业、超万家纺织行业采购商全面对接,共同开启中国服装品牌跨境电商出海之路。

  “盐田国际承担了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进出口及全国对美出口四分之一的货量。”盐田国际商务副总经理孙旭玲介绍,该公司早在2020年已成立跨境电商服务团队,结合自身拥有密集的航线网络,与海外跨境电商市场发展高度吻合的优势,联合船公司一起为市场提供了“密、多、快、高”的优质海运航线服务,平均每天6班船去往美国,4班船去往欧洲,20余条航线去往“一带一路”国家。能确保货物最快送达目的港,譬如22天到达欧洲、12.5天到达美国。今年,盐田国际跨境电商海运快线已达10余条,赋能跨境电商高质量出海。

  出台12条支持政策 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共同构成我国三大贸易方式,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动能。

  目前跨境电商行业现状怎么样?广州拓威天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檬认为,从事跨境电商都是中小企业,增长速度非常快,另外全球纷争和贸易战,导致贸易链条发生转变,组装能力外移。全球运力不稳定,导致出海价格不稳定。工贸一体企业出海趋势比较明显。

  为促进跨境电商稳定发展,广东从优化完善支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园区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等4个方面,出台12条支持政策。

  在支持跨境电商园区方面,广东鼓励各地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释放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支持各地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创建活动,对获评园区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奖励。

  在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培育方面,广东鼓励各地招引培育货物揽收、代理报关、物流仓储等类型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作为新业态,跨境电商行业从野蛮增长,到快速的自我迭代,除了企业自我推进财务合规之外,还需要行业的生态服务,共同赋能卖家在海外的第三方平台、各国的合规以及风控体系建设。”深圳小飞象出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亚丽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省的产业带,亟待通过数字化,打通产业链底层要素,构建出海的数字大底座,把握“产品为王”的链主主动权,打通上采下销、国内国外两个大市场。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林珍

  通讯员 粤商务宣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