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融助力粤企“破浪前行”

广东金融机构将金融服务阵地前移至国际商务谈判桌

2024-03-27 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顺德区陈村镇,科达制造总部,一块大屏幕实时展示着其全球基地的生产动态。这家佛山企业已成功在5个国家投资建立了建筑陶瓷生产线,折射出广东企业出海的强劲势头。

  从“产品输出”到“产业链出海”,“广东军团”正加速海外投资布局。来自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广东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

  顺应粤企出海新趋势,广东金融机构正将金融服务阵地前移至国际商务谈判桌,将金融服务转化为企业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筹码”,用量身定制的综合金融服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陪伴其扬帆远航。

  “工业能力输出”成企业出海新趋势

  “我们刚刚结束了一场与印度尼西亚客户的视频会议,顺利签订了一笔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的出口合同,这是本年度我们在东南亚市场上的最大单笔订单。”科达制造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江帆说,与过去单枪匹马与客户沟通不同,此次交易中,中国信保始终参与其中,三方紧密沟通促成了订单落地。

  江帆说,印尼客户计划在泗水市采购科达制造的一整套设备并启动生产,但不论是建设工厂还是设备采购,都需要大笔投资,加之美元融资成本较高,客户一度犹豫不决。最终,金融机构向印尼买方提供了1.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并将还款期限延长至4.5年,帮助客户将综合成本控制在5%以下,成功解决了项目实施中的关键问题。

  当前,中国企业出海进入新阶段——以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正在加速海外布局,探索新增长点;同时,中企近年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也正在加速对接全球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产业链重塑等发展趋势。

  安永发布的《2023年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0418.5亿元,比上年增长5.7%;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169.9亿元,增长16.7%,其中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40.9亿元,增长28.4%。

  “2024年,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将面临更严峻挑战,然而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没有变,在企业寻求发展的强劲动力下,‘走出去’仍将成为许多中企新的增长战略。”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

  一名长期从事国际金融业务的人士也持类似观点:“今年,企业出海的决心比往年更坚定。”当前,企业出海模式正在从简单的“产品输出”转向更为复杂的“工业能力输出”;制造业企业正开始增加海外调研频次,并加大对海外产能建设的投入,印尼、墨西哥、埃及、泰国等地成为了热门海外投资目的地。

  以广东为例,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企业采用“广东总部+海外制造基地”发展模式,在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地投资布局,带动产品、标准、技术、品牌“走出去”。来自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广东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

  “走出去”激发金融服务新需求

  企业出海新趋势,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需求。广东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对金融服务的集合度提出了新要求,企业对海外金融资源的需求也在提升。”

  一方面,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需要深入了解东道国的市场环境、法律规定、外汇政策、施工与运营细节,这使得其对金融机构的需求超越了传统的资金支持。

  “所以,这要求金融机构不仅提供资金,还要具备强大的信息整合和资源推荐能力,为企业提供信息共享、市场和法规的可行性研究、合规性评估等服务。”前述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企业出海必然需要使用东道国的金融资源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匹配与实施,这对金融机构在海外的资源供应和整合能力提出了进阶的要求。

  因应新的形势,广东金融机构前移金融服务“阵地”,将金融服务转化为企业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筹码”,用量身定制的综合金融服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今年,我们深切感受到金融机构对我们海外拓展的支持更为有力。”江帆说,在其与潜在买家初步洽谈阶段,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就已经参与进来,并与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根据项目的投资周期、采购需求和支付方式定制了授信方案,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帮助企业成功签订采购订单。

  这并非孤例。为助力亿纬锂能经营生产、向上下游延伸、走向海外,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以流贷、境外投资贷款等金融服务相伴而行;为满足一家线路板企业资金归集、划拨等综合需求,建设银行为其落地了惠州市首笔跨国公司本外币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出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往往漫长而充满挑战,这要求金融机构时时紧密配合,持续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

  有企业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在我们看来,金融机构还需增强其在海外的金融资源供应和覆盖范围,同时加快产品创新以匹配企业全球化的节奏,并进一步加强海外资源整合能力。”

  专家建议,金融机构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高度重视国内企业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新布局的客观需要,在跨境资金调度、跨境并购、整合、投资、风险管理、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同时,相关部门应在平台搭建、政策咨询、融资服务、风险评估和安全指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更好进行国际化布局。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张艳 唐子湉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