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85家上市粤企2023年业绩盘点:近九成盈利,净利润增长10.54%

2024-04-03 07:40 来源:南方+

  眼下正是上市公司公布2023年“成绩单”的时期,从一批已经率先“揭榜”的上市粤企的财务数据中,可以找到广东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31日晚,有185家上市粤企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61家实现盈利,占比超87%;有76家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双升”;有32家归母净利润增长超50%;有17家归母净利润增长超100%;还有14家实现了扭亏为盈。整体而言,185家上市粤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总额5055.33亿元,比2022年增长10.54%。

  “广东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优于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较高的企业主要属于汽车、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万联证券TMT行业首席分析师夏清莹分析指出。她还研究发现,已披露业绩的上市粤企研发费用大幅增益,未来有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领跑,商贸零售复苏

  截至目前,A股5358家上市公司中,广东以875家的数量排全国第一,占总数约16.33%。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成为广东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数据显示,185家上市粤企近九成盈利;总营业收入58073.13亿元,与2022年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总额5055.33亿元,同比增长10.54%。

  “从行业来看,来自电子、生物医药、电力设备等行业较多,TMT行业(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约占三成,呈现整体营业收入略有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速快,说明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夏清莹分析指出。其中,大多是广东的优势产业。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广东上市公司的表现是广东经济的缩影。全国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造”,广东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业绩的领跑。

  以比亚迪为例,2023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归母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财务数字背后,是比亚迪以302.4万辆交付量夺得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海外布局迈上新台阶的业务表现。

  另一家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中集车辆也传来捷报,2023年向新能源专用车探索成效显著,暂获2023年实现营收250.87亿元,同比增加6.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6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19.66%,这也得益于新能源专用车和海外市场的表现亮眼。

  广东消费市场的强劲复苏,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中。作为广东老牌的零售龙头企业,广百百货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3.44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归母净利润361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还有另一家百货业公司——天虹股份净利润止跌回升,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大涨88.75%。

  而在185家上市粤企中,有24家亏损,其中又以房地产企业居多,如珠江股份、深深房、格力地产、华侨城等。此外,受累于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相对较慢,国内客运整体供过于求,南方航空2023年营收159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70%;归母净利润亏损42.09亿元。

  “新质生产力”成高频词,粤企加大研发投入

  与此前的业绩报告有所不同,2023年业绩报告多了一个高频词——“新质生产力”。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年报的11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约1/4的公司提及“新质生产力”,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和基础化工行业的企业为主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但创新有赖于研发经费的投入。“从全国已经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广东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较大,合计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超26%,高于A股整体的增速。”夏清莹分析指出,加大研发投入的公司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已经披露的研发费用的上市粤企中,比亚迪、中兴通讯和美的集团居前三名,分别来自汽车、通信和家电行业。其中,比亚迪2023年研发费用达到395.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2.15%,在已经披露2023年年报的A股公司中居第一位。

  中兴通讯2023年研发费用252.89亿元,同比增长17.07%。美的集团2023年研发费用145.83亿元,同比增长15.56%,其发明专利达2.8万件,居行业之首。此外,研发费用排名前二十的上市粤企中,还有工业富联、深天马A、长盈精密、深南电路、生益科技、德赛西威和神州信息等。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的风向标。夏清莹认为,从上市公司来看,广东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AI、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的增长动力,有助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南方+记者 张艳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