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起步平稳 回升向好——聚焦前2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2024-03-19 0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起步平稳 回升向好——聚焦前2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韩佳诺、唐诗凝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经济运行持续恢复

  “前2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有力带动,国民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

  从生产看,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从需求看,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转为增长,1至2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4%,上年全年为下降0.4%。

  值得注意的是,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前2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3%,增速重回两位数。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1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2月份为5.3%,环比有所上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下降0.3个百分点。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由上个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

  1至2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

  “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下较好基础。”刘爱华说。

  经济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加固

  在看到国民经济稳中有升的同时,刘爱华也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加固。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刘爱华说,随着各项政策持续落地显效,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但当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仍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也要看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结构仍需优化。”刘爱华说,要继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优化消费环境。

  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转型中。前2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0.6个百分点。但从销售来看,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销售额下降29.3%。

  综合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依然是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形势如此概括。

  1至2月份,货运量同比增长7.5%,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服务业景气度连续2个月回升……刘爱华说,随着经济内生动能逐步修复,人流、物流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

  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

  “1至2月份主要指标在全年中占比相对较小,后期经济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刘爱华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

  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刘爱华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对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增量举措,加上前期实施的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将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作为促投资扩消费的重要抓手,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迎来了新部署。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

  “哪里能出现新质生产力,投资就要投到哪里,宏观政策就要转向哪里。比如,当前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融资尤为重要,要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投资强度、解决制度性障碍,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

  浙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新技术激发新活力;辽宁着力做强做大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2个优势产业集群;安徽推进布局前沿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条件有支撑,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刘爱华说。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