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并购交易超百亿!多家房企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2024-03-14 1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2月,住建部、金融监管总局等监管部门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见效。

  截至2月28日,全国31个省份276个城市已建立城市融资协调机制,共提出房地产项目约6000个,商业银行快速进行项目筛选,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月房地产行业共进行10笔并购交易,比上月减少7笔。其中,8笔交易披露交易金额,总交易规模约142.2亿元,环比增加53.8%,平均单笔交易规模17.8亿元,环比增加149.9%。从并购交易数量来看,2024年2月并购活动热度仍比较低迷。

  从交易标的业务类型看,2月房地产行业进行的并购交易包括地产开发与商办两类项目。其中,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为地产开发业务,占2月披露交易规模的83.2%。

  地产开发方面,出险房企持续出售项目股权以偿还债务,回流资金。如富力地产以62.47亿港元出售位于英国伦敦的住宅项目One Nine Elms以减轻负债及利息负担;旭辉集团以3.39亿港元出售澳大利亚悉尼相关物业60%权益,缓解境外流动资金压力并为业务营运提供资金;融创中国为解决目标项目开发建设资金问题及厘清相关债务,出售四川成都总占地面积约1883亩的项目70%权益,总代价约为39.74亿元。

  多元业务方面,领展资管以23.838亿元收购上海七宝万科广场余下50%权益。此前,领展曾于2021年4月首次收购七宝万科广场50%股权,完成此次收购后将全资持有该物业,并作为长线投资。领展披露的数据显示,根据截至2024年1月31日的最新估值报告,七宝万科广场估值为70.60亿元,这意味着出售方万科以近7折的价格出售资产。

  万达持续出售手中的万达广场来获取资金。此前,万达已陆续出售位于上海、广州、苏州、厦门、佛山、湖州等地的万达广场,2月则陆续出售位于海口和呼和浩特的万达广场。

  此外,2月初华南城先后发布公告称,计划以公开招标方式出售西安华南城30.65%股权和深圳第一亚太物业50%股权,前者主要在西安从事综合商贸物流及商品交易中心的开发及运营,后者为华南城园区的物业服务提供方。随后于2月中旬,华南城公告可能不会支付2笔到期美元票据的强制赎回及利息。

  项目层面,2024年2月东方资产旗下东银实业拿下昆明俊发彩云城A6和A12地块,两宗土地总面积超过200亩。此前东方资产曾于2023年拿下俊发俊云峰A3地块并交给龙湖代建,项目也更名为“龙湖青云赋”。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艳玲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