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连续两年营商环境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

2022-08-05 17:25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穗社科宣)近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广州营商环境报告(2022)》白皮书。《广州营商环境报告》白皮书集中展示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践,为各区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学习借鉴。

《广州营商环境报告》白皮书。通讯员供图

  白皮书指出,2021年,广州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30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从指标评价看,广州营商环境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在2019-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市连续两年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全部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其中,“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办理破产”“市场监管”等5个指标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最佳实践。在2020—2021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连续两年排名位居全省首位。

  从政策举措看,广州营商环境改革持续迭代升级,从营商环境1.0至5.0改革,稳步实施727项改革举措。其中,广州1.0改革聚焦行政审批领域“简政放权”,2.0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实施“指标攻坚”,3.0改革聚焦推动行政审批跨部门“流程再造”,4.0改革以“绣花功夫”全方位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5.0改革以“激发活力”为主线,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发展,实现营商环境改革迭代升级、蹄疾步稳。

  在开办企业方面,广州首创“e证通”证照联办,创新打造首个开办企业“5G智慧导办”;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广州首创分阶段施工许可;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广州首创市场轻微违法“双免”模式,首推“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线上平台,首创“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基金。

  面向未来,广州将始终坚持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分批次推出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举措,以更大力度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优服务,努力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建设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