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51个场景,投资额约30亿!2024年广东省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发布

2024-04-16 20:36 来源:南方网

  4月16日,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网最新消息,《2024年广东省应用场景机会清单》正式发布。整体来看,此次发布的清单共纳入应用场景机会项目51个,涉及投资额约30亿元,清单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是人工智能领域技术需求旺盛。此次发布的清单项目超过75%的应用场景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其中,对生成式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AI技术的应用需求大幅增长。这批场景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创新技术方案落地提供了大量应用机会,也为AI企业探索各类前沿新技术、新模式提供中试验证和熟化环境,帮助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找到更大的“用武之地”。

  是场景机会项目应用领域广泛。与2023年应用场景机会项目着重聚焦生产领域不同,此次发布的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中应用领域广泛,尤其是新技术、新产品在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生态环保等社会民生领域的运用。在智慧医疗领域,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中山三院等业主单位提出基于前沿医疗设备及大语言模型等新技术应用的场景建设需求,有力推动医疗服务智能化转型,驱动医疗机构高效运作。在智慧教育领域,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提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教学工作中,创新教学手段,打造虚拟仿真教学、个性教学等应用场景。

  三是场景项目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这批场景项目中计划用于采购企业各类新技术、新方案的预算金额占比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42%。更为重要的是,场景落地形成的创新解决方案具备极强复制推广性,能发挥杠杆和乘数效应。如在新型消费领域,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提出打造汽车产品仿真驾驶体验馆,有效解决传统汽车宣发展示所需地租和建设成本较高、展示空间和时间有限等痛点,能够大幅度提升用户购车体验,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能为后续规模化复制推广、撬动万亿级市场机会奠定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跟进服务,围绕清单项目组织供需对接路演活动,并对清单项目业主单位进行动态跟踪、反馈,促进项目落地落实。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黄练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