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贸全国”走进消博会,首日签约金额达3.8亿元

2024-04-14 07:50 来源:南方日报

消博会广东馆人来人往。南方日报记者 钟志辉 摄

消博会广东馆人来人往。南方日报记者 钟志辉 摄

  4月的海南,充满着活力和商机。4月13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办。作为“粤贸全国”重点活动,2024广东产业招商推介会也如往年一样在消博会期间举办,向全球企业发出“到广东来”的邀约。

  推介会现场举办了签约活动,8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商品采购、市场合作、品牌共创等项目,签约金额3.8亿元。消博会成为广东企业抢抓消费新机遇,发挥内外循环桥梁和通道作用,参与国内大循环,有效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舞台。

  预计开展超300场活动

  当日上午,全球消费创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办,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启动。

  今年起,消博会举办时间将固定在4月13日至18日。记者从现场获悉,本届消博会还创新实践“1+N全岛办展”。除继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在海口、博鳌等地新增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充分利用海南离岛免税、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新品发布活动是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系列官方活动的“重头戏”。本届消博会以“消博聚新 首发首秀”为主题的新品发布活动尤其引人注目,将有28个国际、国内知名发布主体携带百余件不同款式、系列的新品登场,涵盖香化品、高端洋酒、科技产品、食品保健品、时尚服饰等领域。

  本届消博会活动精彩纷呈,包括举办爱尔兰主宾国、“英国品牌日”等系列国别活动,预计开展全球消费创新、新品首发首秀等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超过300场。同时围绕旅游零售、智能家居、绿色金融、医疗健康、国际教育、女性时尚等热点话题举办6场主题活动。

  消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供需对接活动,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5万人,其中来自英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团及100余名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将到会参加洽商和签约等商务活动。

  8家粤琼企业推介会签约

  “我们和海南泓科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cleer耳机音响品牌海南销售项目,进一步开拓海南市场。”在推介会现场,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冠旭”)品牌销售王慧琼介绍道。

  消博会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机遇、搭建了平台。在消博会期间举办推介会,已成为了广东向全球发出招商引资信号的“惯例”。广东将积极抢抓消费新机遇,发挥内外循环桥梁和通道作用,助力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有效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并叠加“展会+招商”,全力助推贸易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现场,除了深圳冠旭,还有广州市富银贸易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广州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粤琼8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商品采购、市场合作、品牌共创等项目,签约金额3.8亿元。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何军表示,选择广东、投资广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共识。

  广东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人口大省、消费大省,记者在现场获悉,2023年,全省GDP达13.57万亿元、占全国的1/10,外贸进出口8.3万亿元、占全国1/5,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实际利用外资1591亿元,居全国前列;常住人口1.27亿,每天实时在粤人口达1.5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7万亿元,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800万户,其中企业780万户,占全国1/7。

  “投资广东,就是投资充满机遇的庞大市场!”何军说,当前,广东正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力打造“投资广东”品牌,围绕制造业招商、总部企业招商、粤东粤西粤北进行重点招商,还配套了许多具有竞争力的奖励政策。

  在全球舞台展示广东实力

  本届消博会,广东展区总面积达2120平方米,参展面积居全国前列,分为广东主题馆、深圳馆和企业馆。其中,富有岭南特色的广东馆以“粤贸全国 粤品粤靓”为主题,展馆面积400平方米,馆内汇聚广汽埃安、小鹏汇天、格力电器、大疆创新、优必选、奋达科技、国瓷永丰源、茶里、陈李济等在内的22家知名企业和100多件展品。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消博会了,本次主打的都是我们的最新款产品,比如行业应用级的机场二代无人自动巡检产品、零售级的Avata FPV类穿越无人机。”大疆创新海南代理、海南天空领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子晨介绍。

  “今年来展位参观的客商特别多,消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开馆首日,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就感觉收获颇丰,今年他们带来了中国探月工程联名产品SAGA SPACE航天系列。“消博会是全球舞台,在这里展示我们的技术实力,也是向全球客商展示广东制造的实力。”

  在往年基础上,广东馆增设“乡村振兴”“广东手信”“广东外贸优品”等子主题;还组织了广百百货、广州友谊商店、逸仙电商、名创优品、深圳免税、珠海免税等重点企业在消博会集中采购。“连续第四年参展消博会,我们期待与更多全球各地的品牌商、合作伙伴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旅游零售行业的创新发展。”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陈辉署。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何嘉琪 赵威

  发自海南海口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