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董美艳:节能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

2022-06-13 07:34 来源:南方+

  南方网讯(记者/李玲) 6月13日,2022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活动期间,宣传周主办方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能源局联合南方网推出了广东省节能宣传周《节能大家谈》专栏。本期专栏访谈,我们邀请到多次获得“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的节能一线工作者,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资环能源科副科长董美艳讲述节能工作的心得体会。

  记者:节能减排是当前能源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节能工作者,您认为节能工作开展过程中有哪些基本要求?

  董美艳:我从2011年起开始从事节能第一线工作,已经十多个年头了。基层节能工作中,脚踏实地很重要,工作事必躬亲才能稳扎稳打,严谨细致。

  但实践不能脱离理论的指导,尤其要紧紧围绕政策展开。加强政策学习非常重要,要将政策要求切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与时俱进地学习国家和地方的节能法律法规、最新节能政策。学懂读透弄通政策要求,才能依法依规做好节能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工作部署。可以说,对政策的学习掌握是基本前提,也是根本要求。

  记者:高耗能行业能效提升一直是节能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这项工作,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制定有何特点?

  董美艳:高耗能行业能效提升确实是一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二十多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监管。各项政策都非常重视与实际情况的契合度,一直遵循与时俱进的基本标准。

  比如1999年,我国颁布了《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强化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管。当时,国家层面和广东省层面制定了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限额标准作为行业的能效管理依据。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针对当前部分重点耗能行业标准数值与行业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及其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减弱等最新情况作出新的规范。

  具体行业层面可以通过建筑陶瓷领域来看。针对2013年我国发布实施《建筑卫生陶瓷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中规定的行业限定值与当前行业实况和“双碳”目标要求不匹配的情况,最新颁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进一步提高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能源消耗标准,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有助于提高生产运行能效和产品附加值。

  记者: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从节能工作层面来看,您认为应该如何落实这项工作要求?

  董美艳: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这项工作,绿色低碳、节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首先,要全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要抢抓机遇,推动电厂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积极构建绿色能源经济体系。

  其次,要强化节能监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严把项目节能准入关,新上项目能效必须达到国内或者行业先进水平。全面开展节能诊断,推进生产线节能改造和绿色化升级,深入挖掘节能潜力,逐步降低地区经济增长对高耗能高排放发展路径的依赖。同时,强化节能监管,把重点用能单位和项目落实节能审查意见执行情况纳入专项节能监察和日常监督检查,实行常态化监管。

  在节能工作中,积极营造良好的节能低碳氛围也非常关键。我们一直通过多方式、多形式的活动推动地区节能知识科普工作,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通过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我们就能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