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田中华:创新发展思路,重视节能技术发展

2022-06-13 07:3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玲) 6月13日,2022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活动期间,宣传周主办方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能源局联合南方网推出了广东省节能宣传周《节能大家谈》专栏。专栏分别邀请了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及节能工作者进行专访,多维度对低碳节能工作进行分析解读,共同探讨推进我省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方法策略。

  本文为《节能大家谈》专栏第一篇文章,我们邀请到广东省节能中心运行检测部部长田中华进行专访,针对当前广东省节能技术发展情况分析,并提出未来发展的提升建议。

  记者:“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注重节能技术发展,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您如何评价广东省绿色节能技术发展?

  田中华:整体看来,广东省绿色节能技术发展卓有成效,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综合看来,广东省节能技术发展成果较为丰硕。近年来,广东每年都有较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入选国家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节能装备、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应用帮助广东降低了单位GDP能耗,也让广东省该项指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广东省节能技术发展仍有提升空间,集中体现在现有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和普及利用的程度,尚难以有效支撑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因此,要加快高效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手段。

  记者:近年来,在政府倡导与政策支持下,广东省企业不断朝低碳节能方向发展。就政策层面而言,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节能技术发展呢?

  田中华:目前,我国支持企业节能降耗的政策主要有节能设备所得税优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税收优惠。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节能减碳、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项目。近期,财政部印发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未来,资金、税收、政府采购等政策有望协同发力,以财政政策效能提升促进企业节能技术发展。

  省级层面而言,广东大力支持一批成效显著的节能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节能技术发展。如广东省级节能降耗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项目,先进节能技术示范项目,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和公共机构节能示范项目等。这是落实到具体项目层面,从实际出发给予企业节能技术发展上的支持。

  记者: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有赖于政府大力倡导及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则需要企业实施落地。就企业角度而言,在节能工作中,应着重哪些方面的发展?

  田中华:节能是一个相对概念,技术和管理要同步提升,企业节能才能持续发力。广东企业整体能效水平较高,但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首先,企业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待继续提高,节能投入也需进一步加强。其次,企业节能要重视系统集成,从生产工艺、设备节能到生产流程节能要通盘考虑。

  记者:未来广东省在节能技术上应注重哪些方面的发展?

  田中华:技术的发展有赖于科技的创新,这方面《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明了发展方向。文件提出要着力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从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两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部署了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未来,我们应当主要围绕这些方面发展节能技术,推进能源科技创新。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