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苗族手工蒲扇借拼多多转型 一个夏天卖出20万把

2022-11-04 23:55 来源:南方网

  2019年,舒立俊辗转认识了在义乌做电商的赵磊,开始在拼多多平台出售吉信蒲扇。赵磊是拼多多商家“悦小七”的创始人,从事电商创业十几年,主要经营各种手工艺品。

  在拼多多上线之后,吉信蒲扇的销量迎来了突破,单日的销量很快达到数百把,黄明芳和几位师傅即使连轴转还是供不应求,以至于有时不得不紧急撤掉产品链接。

  但稳定的销路也让舒立俊有了底气,他与合伙人一口气贷款了30万,打算扩大培训提高产能。村民们一开始并不买账,因为当地从来没有人做过电商,都觉得不靠谱。

  为了吸引村民参与培训,舒立俊承诺只要来听课就管饭,但很多村民只是饭点的时候来蹭一碗米粉,吃完就走了,搞得舒立俊哭笑不得。

  随着订单量的持续增加,村民的态度开始发生了转变,因为蒲扇给黄明芳们带来了肉眼可见的不菲收入,再加上当地政府的鼓励,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参与其中,并出现“亲戚带亲戚,村民带村民”的现象。

  蒲编队伍拉起来之后,新的挑战又接踵而来。由于失传太久,当地蒲编手艺的手法和设计都远远滞后于市场。经过最初的快速增长之后,蒲扇订单量很快触达了瓶颈期。

  “从店铺的消费数据来看,蒲扇的用户普遍集中在北上广深,而且大都是年轻人。”悦小七的店铺负责人刘俊鹏表示,年轻群体更追求新潮,传统手工艺要不断创新才能跟上年轻人的喜好。

  在悦小七的店铺中,一款采用靛青棉布制作的香包一直卖得很好,刘俊鹏从这款产品中汲取了灵感,建议舒立俊可以在蒲扇的包边中加入靛青、蓝染的元素,没想到大获成功。

  除了包边上的设计创新,舒立俊还会定期采购市场上的新式蒲扇,与师傅们一一拆解,探索新的编织手法,前前后后迭代了十余次,才确定了如今的样式。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