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5年后或成全球经济总量最大湾区

2018-03-07 09:53 来源:南方网 祁雷

《两会TALKS》第二季第二集。视频截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3月6日,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重磅推出的时政类脱口秀短视频节目——《两会TALKS》第二季推出第二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数据动画+视频采访+南方名记赵杨的脱口秀,第二集延续了第一集的节目风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这是一个怎样的湾区,它和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关系?本集节目进行了分析。

  粤港澳大湾区由珠三角9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与香港、澳门组成。

  节目中,赵杨说,全球公认的三大世界级湾区分别是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与之相较,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远超旧金山湾区,逼近纽约湾区。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7%以上,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的2.26倍、东京湾区的2.19倍、旧金山湾区的2.93倍。专家测算,按目前的发展势头,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在5年后超越东京湾区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

  节目还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成就,今后大湾区居民跨城办事,跟串门一样便捷。此外,节目中还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商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促进经济、创新、文化、信息等几大要素的高效流动,实现互融共赢。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区内的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区内的企业要加速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要扩大视野,把企业人才建设、抢抓市场机遇两个方面工作放到大湾区的格局里面去思考,提高企业竞争力。

  用大数据说话,让数据动起来,《两会TALKS》将继续推出,敬请关注。

观看完整视频请扫描二维码

 

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