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电子政务经验全国多地推广

2021-11-27 09:23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李各力 何天然

  南方网讯 11月26日,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数字政府蓝皮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推动试点示范,已形成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有效推进路径。

  在统筹谋划方面,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发展,建立健全了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我国政府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契机,发挥信息化在改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以互联网思维促进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我国重视规划先行,出政策、定标准、建机制。蓝皮书指出,随着《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近3000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40多项平台工程标准规范、60多项高频应用的全国性电子证照标准被制定发布,为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基础制度保障。

  此外,我国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电子证照等多个专项工作,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以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区为典型代表,通过大胆探索、因地施策,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地区得到全面推广。在《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我国有5个实践案例入选全球50个电子政务创新经验。

  ■峰会动态

  政务协同十大场景即将发布

  11月26—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还将连续举办多场重磅发布活动,包括:发布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获奖成果、公共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成熟度(PDMM)成果、2021年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研究报告、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新场景,峰会还将举行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启动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外,一系列行业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将首发最新研发产品。

  其中,腾讯将发布政务协同十大场景,包含基层治理、科技助农、指尖帮扶、指尖党建、智慧防疫、数字法院、政企协同、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移动警务,覆盖从政府系统运行效能到政务服务、从城乡基层治理到智慧党建、智慧抗疫等数字政务各方面。

  1.基层治理

  针对基层治理中常见的巡查走访、信息上报、纠纷调解、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投票自治等需求,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型基层模式,移动工作台实现基层减负,确保基层工作令行禁止、群众需求有呼必应,同时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2.科技助农

  打造指尖上的助农服务,农村信息员通过企业微信为农民提供助农指导,农民在微信上就能接收信息,帮助乡镇村农业发展,解决乡村农户需求。例如,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大农圈与企业微信合力建设的科技助农平台——益农社,通过组织各村信息员用企业微信与村民连接,可将惠农政策、气象预警等信息实时告知村民。村民也能对接外部市场的采购需求,争取农产品议价权。

  3.指尖帮扶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帮扶救助微信—政务微信两端融合平台,“政府救助平台”全方位保障群众无阻力、无障碍申请。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赋能,让农村低收入群众在遇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时,能够通过小程序,以“自己举手”或“他人代举”的方式,随时随地提出救助申请,第一时间得到对应职能部门的受理和办理。

  4.指尖党建

  河南濮阳党建云平台,是智慧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当地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分布分散、解决村民难题要一家一户跑、工作开展难的问题,打造党建云平台,连接了全市7100多个党支部的16.8万名党员。

  5.智慧防疫

  张家界市综治微信平台在全国首创“抗疫直播”,居家隔离期间,也能让政策和群众“面对面”,实现“点对点”宣传。截至9月15日,共有40万余人参与,满意率达98.63%。

  6.数字法院

  建立“一案一群”基层法院工作机制,通过互通群将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法官、书记员、律师分阶段拉入案件群,形成高效的信息、文件互通机制。同时,利用企业微信完成法院执行工作现场直播,不受时空限制。

  7.政企协同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推出的全新移动办税平台“@深税”,兼具智能化、移动化、无纸化多重优势,为纳税人提供掌上办税、指尖体验,办税更加省心省时省事。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现代电子税务局,“@深税”是全国首创基于“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微信”模式,在开放、协同的互联网生态上构建的全功能性移动办税平台。

  8.城市管理

  以综合指挥中心为联动调度枢纽,构筑城市运行中枢统一调度,有力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跨部门、跨层级的高效沟通和智慧协同调度,实现一个入口掌控全局。

  同时,通过智能化手段赋能主题场景,在查违建、巡河涌、社会重点人群监护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做到解放人力、精准服务、提升效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疑难杂症精准发现。

  9.执法监督

  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指尖办案,做到执法现场和办公场所的工作融合,实现各层级、各系统执法业务协同。如执法人员通过扫描营业执照,即可获取法人基本信息,无需手动录入。

  同时,通过调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多种公共支撑能力,实现全过程网上办案和无纸化办案,提高一线执法效率。

  10.移动警务

  通过“互联网+移动办公”打造的警务工作模式创新,助力警员实现指尖办公,实现跨层级、跨警种的高效协同,为警务工作减负,增强警务实战效能、提升整体战斗力。

  通过统一通讯录,警员可便捷地通过组织架构或搜索方式找到人,组群沟通,开展视音频会议,发送文件、定位等。事件的处理过程,现场的照片,都可在群组里保存记录,事后还可分析总结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李各力 何天然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