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广州汽车整车产销规模达296.52万辆

2019-08-09 09:01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周甫琦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 周甫琦)8月8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社会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指出,受国内整体车市下滑影响,除上海以外的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城市或者地区的汽车产量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而广州借助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品牌汽车产量的逆市增长,2018年全市整车产销规模达到296.52万辆,仅次于上海,位居国内第二。

  汽车工业产值突破5400亿元

  蓝皮书指出,去年,得益于四大整车企业的逆市增长,广州汽车制造业工业产值进一步增长,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达到5489.89亿元,增长6.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约占全国汽车制造业产值的6.8%,占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1%。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较快,广汽传祺、东风启辰、广汽比亚迪和北汽乘用车等品牌均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量产,达到2.82万辆,增长280%,增速较2017年提高221.7个百分点。

  从全国来看,广州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0.6%,其中轿车产量占全国轿车产量比重则进一步提高,达到14.84%。2018年,广州汽车工业产值规模在国内特大汽车城市的排名进一步提高,位居第三,次于上海(6832.07亿元)和长春(超6000亿元)。

  蓝皮书表示,从汽车产量、工业产值规模及新兴领域发展潜力看,广州与上海、长春位居国内所有汽车生产城市前列。随着广州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等汽车产业新兴领域的加速发展,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汽车市场并积极发展二手车出口,广州未来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广州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蓝皮书指出,广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整体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截至2018年底,广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15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为6%。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整体呈现较快发展趋势。到2018年底广州共有充电站数量1541个,同比增长86.56%;主要分布于白云区(314个)、天河区(217个)、番禺区(263个)等区;充电桩数量达到14379个,同比增长85.34%。

  推动世界级汽车名城建设

  日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广州市推进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上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基本形成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在今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作为新时期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级规划,对未来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广州汽车产业需要积极对接并出台相应的发展规划。

  蓝皮书分析称,对广州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将有望出台进一步扶持汽车产业发展的细则政策,有利于广州推动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检测基地建设、建设高等级高规格汽车产业平台、加快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区建设、整合高端人才和技术资源等。为此,广州须积极应对,出台相应的推动广州建设世界级汽车名城的行动计划,集中有限资源围绕番禺汽车城建设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园区,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并加快发展壮大的步伐,争取形成能够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产业新兴领域发展步伐的加快,汽车制造业对电子信息、新能源、大数据等关联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广州要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大项目建设。加快汽车产业新兴领域发展步伐,须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制造及产业整合发展能力,丰富整车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此外,为了积极主动适应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新形势,广州还需要提升龙头企业世界级竞争力、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业以及增强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能力,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培育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并推动世界汽车名城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编辑:张传永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