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央行释放稳预期信号

2022-04-27 10:09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唐柳雯

  南方网讯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90,较前值调贬681个基点。

  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4月19日至2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5个交易日收贬,累计贬值幅度一度高达3.2%。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认为,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加大,影响因素包括:俄乌冲突爆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中美货币周期错位运行加速,市场预期转弱等。

  相比之下,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和美联储可能超预期加息影响,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大幅上涨,4月24日美元指数已突破101,今年年内升值幅度高达5.4%。

  在近期人民币走贬的背景下,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本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历史上首次,显示央行抑制近期汇率过快贬值预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传递了两方面的积极信号。一是增强了监管层加大力度稳定汇率市场的预期,有利于打破顺周期行为,一定程度上缓解外资流出压力,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和降低资本市场波动风险。二是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会向实体经济释放一定的资金量,加大国内政策宽松预期,叠加宽货币、宽财政加码和其他监管政策的微调,将一定程度扭转市场预期。

  “央行提前20天发布公告,可见‘稳汇率’的积极信号十分明显。”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汇率波动,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一些跨国企业的海外营收因汇兑损失而减少,如在中国地区以人民币计价销售产品而以美元为单位结算利润的企业,在人民币汇率下跌期间会造成汇兑损失。

  针对汇率波动,国内的进出口企业可充分利用远期结售汇,也就是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及通过进出口对冲、开立远期信用证等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同时,个人投资者也要谨慎留意汇率波动。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汇率波动,注意规避短期风险,在人民币汇率下跌周期切忌追涨杀跌,盲目购买外币。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唐柳雯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