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1-09-16 10:15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8月份,消费增速继续回落,是否意味着中国消费增长乏力”“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5个月下滑,下半年景气低点是否来了”……

  15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多家媒体记者就当前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回落,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提问。

  “受到疫情和汛情双重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幅度比较大,但从累计来看,消费稳定恢复态势没有发生大变化”“8月份制造业PMI虽有所回落,但已连续1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说明企业预期总体稳定”……

  正如付凌晖所言,持续复苏的同时,中国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但从前8个月累计数据来看,国民经济主要宏观指标仍处于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势头不断巩固:

  “三驾马车”运行稳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均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得益于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离不开每一个市场主体、每一位劳动者的坚韧拼搏。

  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多选择国产替代原材料;加大产品研发,优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设计,提高生产效率……面对持续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安徽大汉机器人集团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保障稳定生产。“我们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安徽大汉机器人集团总经理裴存珠说。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付凌晖说。

  看投资,“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制造业投资继续回暖,企业预期稳定,投资活力持续增强;

  看消费,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加上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推动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看进出口,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此外,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将继续助力外贸增长。

  “自秋粮播种以来,整体生产形势和气候条件相对有利,实现全年丰收有较好条件。”付凌晖说。

  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超7000亿元……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堵点”,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