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以创新思维开创发展新格局

2022-12-02 17:02 来源:南方网

  11月下旬,佛山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情况调研会在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举行。会议透露,南海近年来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从区域层面加强制度设计,强化政策指导和集团化办学保障支持,基础教育集团推进工作喜人,到2025年底将基本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南海登记在册教育集团达39个

  调研会上,南海区教育局教科所所长董磊以“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介绍了南海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整体情况。目前,南海拥有市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11个,包括石门中学教育集团、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特色教育集团、西樵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大沥教育集团、南海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江镇中教育集团、桂城学前教育集团、南海艺术高中美育特色教育集团、西樵飞鸿教育集团、新气质教育集团、生涯教育集团。

  南海拥有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4个,包括石门中学教育集团、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特色教育集团、西樵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大沥教育集团。另外,九江镇中教育集团、桂城学前教育集团、南海艺术高中美育特色教育集团、西樵飞鸿教育集团4个教育集团被推送参加广东省第二批优质基础教育培育对象遴选。目前,南海登记在册的教育集团已达39个,预计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南海注重集团对区域内外的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响应省市帮扶计划,支持对口帮扶地区开展集团化办学,把粤东西北、黔东南地区等地薄弱学校纳入集团办学成员。同时强调集团的溢出机制,鼓励成长后的成员校变为核心校,组建新的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南海集团化办学拥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和底蕴,一是基于南海人才培养的需求,二是基于南海学片化办学的探索,三是基于南海特色办学和建设优势,形成了纵向全链条育人的特色品牌教育集团、教育发展中心统领的学片化教育集团、优质教育核心校辐射帮扶型教育集团三种特色模式。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里水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振飞、桂城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敏聪、石门中学副校长张国君、南海艺术高级中学副校长谷元海、狮山高级中学校长赵骥、九江镇初级中学校长陈海燕、大沥实验小学校长李佩球介绍了各自所在教育集团的办学情况。

  石门中学副校长张国君表示,该校作为广东省优质名牌高中、石门教育集团龙头学校,引领5所中小学发展,学段涵盖高中、初中和小学,地域横跨桂城、大沥、狮山。石门中学党委是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石门中学党委的领导下,集团各校共同打造了“有为党建,朴素致远”的特色党建品牌,成为引领石门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

  2021年,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特色教育集团凭借体育特色成为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优质集团,同时成功申报省级课题《小学初中高中体育特色品牌一体化建设实践研究》,与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构建“大湾区‘体教融合’创新实验班”,为打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一体化特长成才之路作出有效实践。

  狮山高级中学校长赵骥表示,集团重点建立了资源共享机制,健全了教师交流和互访机制,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造血,进而塑造集团化办学品牌。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招生办主任邓锐昌充分肯定了南海在推进集团化办学方面大胆探索的精神以及取得的成绩。他提出,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推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做法,目标是育人成效的最大化,成员校之间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集团化办学应该追求“质”的覆盖,致力于办“紧密型”的集团。

  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舒悦认为,南海集团化办学实践有“统筹、内驱、创生、多样”四个特点和优势,致力于处理覆盖性与战略布局的关系、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处理动态性与持续性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作者单位:珠江时报社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