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全力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 抢抓RCEP新机遇 千方百计做好稳外贸工作

2022-04-11 09:35 来源:南方网 吴哲 李凤祥

  南方网讯 (记者/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4月7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专题研究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对接RCEP落地见效、加快贸易数字化改革创新、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工作方案、制度创新事项清单等系列政策文件。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要全方位高水平谋划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粤西新片区创建,加强省市协同联动,支持湛江、茂名市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开放水平。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抓紧启动第一批联动发展区建设,抓好复制推广改革创新事项清单落地落实,努力建成有水平有特色有实效的联动发展区。要认真落实广东自贸试验区2022年各项制度创新任务,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特色优势开展差异化探索,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我省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高质量实施好RCEP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开拓经贸合作新空间。要充分把握和利用好RCEP的政策红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扩大国际贸易规模,同时抓紧谋划和启动一批产业合作重大项目,巩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落实落细RCEP制度性安排,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审议了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贸易数字化建设有关方案,要求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大湾区优势条件,突出提升贸易主体数字化水平,加快健全贸易数字化规则体系,带动贸易数字化治理体系创新,不断壮大外贸发展新引擎。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外贸进出口形势分析研判,抓紧研究出台实实在在有含金量的激励性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和改进对外贸企业的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国家已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在广东落地见效。要鼓励企业积极抢抓订单,大力拓展东盟区域市场,稳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

  会议审议了2022年广东省粮食生产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奋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和调动种粮积极性,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等目标任务,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等其他事项。


编辑:何梓阳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