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

2021-12-01 10: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30日,国家电投集团粤东粤西海上风电首期全容量并网集中投产仪式在湛江徐闻、揭阳前詹举行。继11月26日,湛江徐闻600MW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后,11月29日,揭阳神泉315MW风机并网,至此,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

  两个项目包括5.5兆瓦风电机组37台,6.45兆瓦风电机组94台,7兆瓦风电机组16台,年上网电量约27亿度,相当于可以满足200万户居民用电,来自东西两翼的海上绿色能源也直接汇入粤港澳大湾区,为大湾区发展提速。据测算,该项目的并网投产,预计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7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0万吨,标志着绿色低碳战略在广东进一步落地,为中国海上风电在“十四五”期间全速发展、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强劲动力。

  国家电投揭阳神泉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揭阳市神泉镇南面海域,项目装机总容量为315.5MW,其陆上集控中心是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集控中心。全容量并网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10亿度、节约标煤消耗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万吨、烟尘31吨、硫化物108吨、氮氧化物154吨。

  揭阳神泉海上风电场周边的海况复杂,项目海域水深达40米,最大单桩基础桩长达118.2米,重量达1808吨,项目的设计和施工难度之高在国内乃至亚洲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领域中屈指可数。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唐楚生 陈婷婷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