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出炉,松山湖数字经济将迎全新机遇

2022-01-18 10:16 来源:南方网 郑国豪

  1月14日下午,2022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正式对外发布。随着全市“一号文”的发布,势必将为松山湖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转型提供新动能、新机遇。

  《政策措施》明确,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东莞将以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为目标,全市三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重点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夯实发展基础三个维度,提出15条政策措施,涉及95项具体条款。到“十四五”期末,东莞目前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引领带动超过15万家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东莞数字经济规模效益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大中城市中的地位和优势。

无

  作为东莞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松山湖功能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核心位置,以九镇强劲的产业支撑为基础,园区软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共有1000余家,主要集中于新兴软件开发、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

无

  早在2019年10月,为推动东莞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东莞松山湖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出松山湖产业云项目,旨在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企业积极“上云用云”,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截至目前,已完成101家企业上云审核,扶持金额达6462万元,拉动功能区企业新增信息化投入超2亿元,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1.5倍,产品单位成本平均下降10%,覆盖了企业急需的各类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服务需求。

  2021年12月6日,松山湖召开“改革、创新、再出发”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关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松山湖将从2021年起,5年投入20亿元,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松山湖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正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集聚区,将以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参观、会议交流以及政策宣讲等活动形式,提高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积极营造产业数字化的良好氛围,为企业间相互对接、共荣发展提供便利。

  【记者】郑国豪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