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高质量发展深调研》报告即将发布

2021-12-15 1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已近三年。期间,深化跨境金融改革、打通资本要素跨境流动渠道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自今年十月跨境理财通应声落地后,关于粤港澳三地保险业互联互通的市场呼声较之以往更高——三地保险何时能通?

  基于此,在广东银保监局的专门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南都全媒体·奥一实测研究院调研组进行了此次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深度调研活动。该研究报告是国内机构媒体首次对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保险进行全面研究的调研成果,历时三个月完成,报告篇幅约为4万字。

  历时三个月进行深度调研

  在此份调研报告中,南都全媒体·奥一实测研究院调研组致力于挖掘当下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在产品设计、销售和理赔过程产生的问题,并梳理症结所在。调研组意欲厘清,当前保险企业在开发和推广粤港澳专属健康险产品时存在哪些阻力?客户对于大湾区专属健康险产品有什么诉求和看法?在提供跨境健康险相关医疗服务、跨境支付时有何问题等等。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以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的发展。

  本次调研前后历时3个月,以问卷调查和一对一深度访谈的形式进行,访谈时长将近100小时。同时,本次调研对象具备代表性。调研组选取了8家内地头部保险公司和其中在港澳地区有分支机构的5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部门、销售部门和理赔部门,5家第三方健康服务管理公司和200多名经常往返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的客户进行调研,以了解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市场的经营与需求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健康险市场前景广阔

  本次调研贴合了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健康险市场的发展现状。目前,大湾区经济发展迅猛,健康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三地人员流动频繁。此前,内地居民赴港购险一度成为热潮;而随着内地保险业日趋成熟,港澳人士北上赴内地购险亦成为新趋势,定居内地、数以十万计的港澳籍人士也对内地保险有不小的需求。由此来看,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市场仍有不小的释放空间。

  银保监会等政府监管部门也频频发声支持粤港澳三地保险业互联互通。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来看,实现三地保险业的互联互通一直是金融业规划的重头戏之一。如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设立,目前,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广东银保监局牵头会同深圳银保监局和港澳金融监管部门,紧锣密鼓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争取尽快将保险服务中心建设相关事项纳入CEPA框架,推动其落地。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也接连出台相关规划或方案,鼓励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等更多创新产品,为三地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内有需求驱动,外有政策支持,不少保险公司也积极响应。此前,在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的推动下,多数保司已相继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和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截至目前,已有14家保险公司24款湾区专属重疾险及跨境医疗险上市,累计为近8万名客户提供保障超过700亿元。

  但是,受限于三地监管模式不同、三地金融体系存在差异等因素,目前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市场仍未释放出足够的活力,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接下来,南都全媒体·奥一实测研究院将发布《互联互通 深化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专属健康险高质量发展深调研报告》,敬请关注!

  课题调研指导和支持单位:广东银保监局

  课题调研执行和报告撰写单位:南都全媒体·奥一实测研究院

  课题调研协同单位:  中国人寿保险广东省分公司

  课题调研监制:谢艳霞

  课题调研组研究员:  麦妙钿、林少娟、林诗妍、向奕蓉、汪琦晶、王中一、张佳景

  海报制作:郑柏琪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