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澳青年,如何加入大湾区公职人员队伍?快来听听这场宣讲会

2021-12-14 10:04 来源:南方网 陈理

  南方网讯  “作为港澳学子,我希望未来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添砖加瓦、增添光彩。”暨南大学2020级土木水利硕士研究生在分享会上表示。曾经在公职单位实习过两回的他,借助本次活动的机会,加深了对公职人员的认识和了解。

  日前,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港澳籍公职人员联会和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支持,广东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和湾区智汇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港澳籍公职人员政策宣讲会系列首场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举办。

活动现场,未能到场人员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未能到场人员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分享。

  港澳青年前辈现场“传经送宝”

  活动邀请公务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港澳籍公职人员现场进行分享,部分港澳公职人员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内容。

  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一级专员、澳门青年刘延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自己作为公职人员的工作内容,“我的工作需要在政府部门与工地单位之间来回沟通对接,于我而言,非常具有挑战性。”

  不少港澳公职人员现场“传经送宝”,为有志成为公职人员的港澳青年解答考试相关问题,并传授考试诀窍和技巧。

  “笔试环节以选择题为主,考察答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时事的掌握情况。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通常以时事和社会问题作讨论主题……”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公务员、香港青年黄得得则现场分享公务员考试经验。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香港青年冯富荣提醒现场的港澳学生,每年6月到8月是教师考试的报名期,要密切留意相关信息,“教师考试的笔试和公务员考试大同小异,但没有申论相关内容。面试环节分为两轮,分别是10分钟左右的试讲和根据议题回答相关问题。”

活动现场设置问答环节,港澳青年向前辈们提问。

活动现场设置问答环节,港澳青年向前辈们提问。

  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加入公职队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鼓励港澳居民来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给全国青联港区委员李子树打了一针强心剂。活动现场,他号召港澳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

  “大湾区为我们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宽阔平台。”全国青联澳区委员、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公职人员联会顾问黄景禧说,当初挂职共青团珠海市委的那段时光,让他决心到内地发展。如今,他已是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

  香港优专才协会副理事长、广州市黄埔区国有企业体制下首位港籍管理人员陈伟平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说:“活动让更多港澳青年有机会深入了解祖国发展的情况,并为港澳青年普及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就业的利好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到大湾区发展。”

  “在活动准备期间我们就已经收到了很多同学的报名,可见在粤港生报考内地公职人员的热情。”主办单位粤港联秘书长陈童表示,接下来,粤港联将与省青联、内地港澳公职联等单位举办更多的宣讲会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加入公职人员的队伍当中。

  相关政策工作推进时间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公职人员队伍当中,这期间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脉络?小南为大家梳理了时间线,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鼓励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担任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务,研究推进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报考内地公务员工作”。

  ·2019年11月4日,《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公告》提出,2020年广东省定向港澳选拔内地公务员。

  ·2020年8月13日,省人社厅发布《2020年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明确,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试行)》的应届毕业港澳居民可参加大湾区内地九市及省直驻各地事业单位岗位招聘。

  ·2020年11月17日,深圳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发布《2020年深圳市服务“双区”建设专项招录公务员公告》明确,首次定向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港澳居民中的优秀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进行招录。

  ·2021年1月29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发布《广东省202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其中深圳、东莞两地有5个职位定向港澳人士招录。

  ·2021年7月5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发布《广东省事业单位2021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明确,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试行)》及公告规定的港澳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及省直驻上述各地事业单位的9464个编制岗位。

  【记者】陈理 见习记者 马瑞婕

  【图片】陈理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