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将尽快出台相应电力交易实施计划

2021-10-13 09:05 来源:南方网 刘倩

  南方网讯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放开煤电发电上网电价和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此前已经进行了结算优化,合理疏导发电侧成本,《通知》出台后正在抓紧研究政策,争取尽早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实施办法。

  “此次《通知》的出台,放开了全部煤电机组的发电量进入市场,并提高了煤电机组上网电价的浮动比例,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当前煤电机组的成本压力,从而改善电力供应紧缺问题。”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卢恩认为,《通知》的出台意味着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短期来说可以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更重要的是畅通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的价格传导机制,形成“能跌能涨”的工商业电价,更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供需平衡的基础性作用。

  9月24日,广州港燃煤价格已达1550元/吨,同比增长310%;现货天然气到厂均价上涨至约7.1元/立方米,同比增长610%。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经济快速恢复和气温持续升高的影响下,广东省电力需求增势强劲,电力供应紧张。

  在这样的情况下,9月底,广东已经出台了电力交易四季度运行方案,在最大程度尊重现有批发、零售合同的同时,合理疏导发电侧成本。

  卢恩表示,《通知》印发后,广东省能源局等部门正会同电力中心抓紧研究政策,将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实施计划。

  截至9月底,广东共有29097家主体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其中,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164家,发电企业153家,大用户778家,一般用户27661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预计2021年交易电量3000亿千瓦时左右。根据《通知》,未来尚未进入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将全部进入电力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