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外贸强劲表现支撑中国经济交出向好答卷

2021-10-19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亮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当前海内外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外贸的强劲表现支撑中国经济交出向好答卷。

  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477亿元,增长22.7%;进口127787亿元,增长22.6%。

  数据显示,中国外贸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其在国际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进一步彰显中国外贸的抗压能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12%,同比分别提升了0.8、0.9和0.8个百分点。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中国外贸的强劲表现支撑中国经济交出亮眼答卷。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在谈及“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时,国家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排在第二位,为19.5%;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15.6%。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三季度国民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外贸的增长对经济体总体增长态势起到重要支撑,这不仅得益于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官方出台的系列稳外贸举措,还主要因为外部疫情形势仍在蔓延,尤其东南亚地区对中国订单需求仍强劲。

  这一点也在数据上得到印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4%。

  谈及中国对东盟贸易取得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官方此前分析称,双边抗疫合作持续深化,保障双边经贸往来畅通。中国在医疗物资供应、疫苗生产研发使用等方面继续为东盟有关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大与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相关经济领域的合作。

  白明补充称,相对其他地区的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地域相近,产业间结合度也相对紧密,东盟诸多领域对中国有刚性需求,因此双边贸易上韧性较足。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其升级议定书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双边经贸也将进一步增强。

  同期,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如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也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0.5%、24.9%、11.2%和17.3%。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3.4%、19.3%。这些也为整体外贸形势增添活力。

  除了外需拉动,国内因素也为外贸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外贸的量稳质升,除了外部需求回暖,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国外贸经营环境在总体高开放水平下的持续改善。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不仅是各种外贸主体信心的表现,也体现了营商环境优化的背景支持,尤其是近期官方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据悉,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8.5%,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8.2%。

  年末即将到来,未来外贸形势如何?官方部门强调,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中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也会带动进口增加。此外,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或有所回落,但中国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则提醒,面对当前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以及海运价格的高企,部分外贸企业目前或难以消化成本。同时,基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全球市场需求有下行的态势,中国需为之做好准备。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