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TOP TOY:“中国创意+中国供应链”,讲好积木的中国故事

2022-08-03 15:19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实习生/周佳欣 陈筱田)据天猫发布的《天猫潮流玩具行业白皮书》,目前积木品类市场规模已达百亿,仅今年“6·18”预售阶段,该品类累计金额同比增长超100%。拼搭积木已然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喜爱的潮流生活方式。7月31日,“给中国积木一个机会”主题体验活动在TOP TOY广州东方宝泰店举行。在中国积木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中,消费者通过拼积木体验,感受中国积木的产品力和创新力。

  担任“本土教育者”角色带领中国积木走入百姓生活

  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积木是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品类,在国内玩具市场中占比16%,市场规模超130亿。发展虽快,但具有广泛知名度与渠道力的品牌寥寥无几,中国积木市场缺乏“本土教育者”,导致消费者存在认知缺位。

  据悉,TOPTOY以线下门店为基点,开辟专门的积木区域,并于去年9月以来,打造“TOP TOY中国积木教室”、首创“中国积木节”,通过让市民进行实际体验的方式获得产品的直接反馈,在推广中国积木的同时也为积木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和共创的平台。TOPTOY率先在中国积木市场中担任“本土教育者”角色,填补消费者对中国积木新旧认知过渡层的空缺。

  “给中国积木一个机会”主题体验活动现场,近600名潮玩达人、积木爱好者及众多消费者轮番体验。现场投票环节,体验官在中国积木体验专区完成积木拼搭后,可根据拼搭体验进行投票。现场投票显示,63%体验官认为,中国积木与国外知名积木品牌的体验感差距不大。

  传统文化与产业再创造用中国创意打动消费者

  根据《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不断攀升,预计将于2024年达763亿元,巨大的红利和增长市场使得潮玩行业蓝海效应凸显。想要在竞争中突出重围,如何获得顾客的青睐成为TOPTOY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TOPTOY积木主理人高灿博、TOPTOY品牌总监卫安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OPTOY真正的基因是创新力与创造力,这一种基因成为他们敢于和国外知名品牌抗衡的底气。高灿博说,2014年之前,积木市场几乎是仿乐高或简单还原的产品。自2014年开始,一些新锐品牌崭露头角,坚持做原创,就有了属于中国自己开发的产品。中国积木创新力与创造力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设计上,例如复古家电,把它赋予了文化属性,变成有趣的东西,用中国创意打动更多消费者。

位于广州乐峰广场的TOP TOY中国积木主题门店

  “中国创意+中国供应链”打通全链路闭环

  近年来,以TOP TOY为代表的中国潮玩品牌,通过发展技术、打磨工艺、完善供应链等,使国产积木在研发、制造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精特新’是TOP TOY的核心思路,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强调,TOP TOY认为,“中国积木”应由“中国创意+中国供应链”来定义。也正因此,TOP TOY要打通的是中国积木从设计、制造到销售的全链路闭环。

  中国拥有全球最集中的玩具供应链,超过70%的玩具生产自国内。在供应链端,TOP TOY已在“世界玩具之都”澄海,与多家积木工厂达成合作,无论是原料品质、模具开模精度,还是自动化产品线,从积木组装、分装制作到设计、开发等全过程,都与国际水平比肩。

  据介绍,TOP TOY将进一步发挥玩家势能,与玩家、用户共创更优质的积木产品,打造中国积木品牌。以中国积木为载体,TOP TOY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为积木注入中国本土原创力量。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