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坚持“标准先行”,向“数字核心基座”要生产力

2023-03-13 19:49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日,“2023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九次全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发布了由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织、柏睿数据牵头编制的《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2023版)以及深度参与编制的《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3版)等大数据标准研究成果。

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受访者供图

  标准制定是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接受采访表示:“柏睿坚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初心和目标是让合理的标准在实际生产过程当中发挥作用,而不是停留在实验室。”

  不难看到,柏睿数据持续投入攻坚数据库基础软件“卡脖子”难题,积极参与并引领国际数据库领域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坚持“标准先行”:

  “标准越领先,地基就越牢固”

  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在数字经济产业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近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围绕大数据产业上下游环节诸多议题发表了提案与建议,国务院提请审议组建国家数据局,更是标志着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全面建设中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全面建设,依赖于关键核心基础技术的突破和数字基建的坚实程度,而标准则是指导核心技术突破和数字基建的纲领和行动规范。高质量大数据标准的建设和落地实践对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举足轻重。

  作为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企业,柏睿数据既是标准的重要制定者,又是标准的重要践行者。据介绍,柏睿数据早在2014年就参与到数据库国际标准制定的工作中;刘睿民认为,“标准的输出,就是数字化能力的输出。”

  柏睿数据始终走在“标准先行”的“快车道”上,积极参与国内外数字技术等相关标准规则构建。在国内,柏睿数据组织参与编制了《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和需求指南》《信息技术大数据 批流融合计算技术要求》《城市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等多项数据处理产品国家标准与研究报告,不断完善国内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标准化顶层设计。在国际上,柏睿数据深度参与并引领数字技术国际化标准制定;抢在国际巨头之前,提出了流数据库等数字技术国际化标准;加入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为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带来更多中国特色。

  刘睿民接受采访表示:“与造房子等实体基建需要依据地基、建材、验收标准等相应国家标准一样,数字基建也需要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基石,而且数字基建标准的增量更大,标准越领先,地基就越牢固,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更能超越想象。”

  当前,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但缺乏高质量的标准来规范数字产业技术和协同发展机制,使得产业发展中存在重复造“车轮”的现象,以及数据基础建设中存在大量数据“墙”和“孤岛”的问题,不仅导致产业发展资源的浪费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动力不足,还使得社会数据资产无法流通和转化为生产要素应用,不利于国家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发展建设“共融共通”的需求。对此,柏睿数据开展大数据等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建设,有利于建立协调统一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跨地区、跨部门的协同监管和合作共享机制。

  由柏睿数据牵头完成的《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的问世及实施,将极大提高大数据产品的质量和可信度,促进大数据产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增强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的价值和影响力;增强国内外市场对中国大数据产品的认知和信任,提升中国在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竞争力。

  攻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坚持自研,才会有技术根基”

  据了解,大会上,基于柏睿数据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系统RapidsDB的产品应用案例被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国家大数据系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认证为“大数据产品核心基准测试优秀案例”。

  作为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智能数据算力企业,柏睿数据持续从技术自主创新中总结标准和方法,以高标准引领和驱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刘睿民所带领的技术团队,在数据智能领域拥有30余年研发经验,创新研发出完全自主可控的智能数据算力核心技术。

  “坚持自研,才会有技术根基。在这个技术根基上,才会有相应的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才能将国家标准推向国际。”刘睿民接受采访时谈道。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柏睿数据始终坚持原始创新、自主研发,大力攻坚数据库“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构建完善以“全内存分布式计算引擎”为基础的现代数据智能技术与产品体系,助力构建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构建了数字核心基座。

  面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企业通过上云完成数字化转型是迎接时代机遇的最佳姿势。柏睿数据实时云数仓产品,具备极速读写性能、高扩展、跨源异构查询、简单易用等特点,解决了云数仓对实时数据的支持不足的难题,可在超大规模的数据集上提供实时查询分析能力,满足了用户对云数仓性能和效率的需求,逐渐成为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强有力数据基础支撑,进一步夯实了“数字核心基座”,打造数据智能算力引擎,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学研合作:

  “要注重基础研究,甘于坐‘冷板凳

  当前,柏睿数据的数据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运营商、能源、金融、政府、智能制造等关键行业落地应用,携手各行业客户打造了众多行业标杆案例,为企业提供自主可控的数据智能定制化解决方案和高质量服务,加速各行业构建全面感知、无缝连接、高度智能的全域数字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柏睿数据围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了完善的生态体系,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柏睿数据持续与科研机构、高校开展联合攻关,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工作组,共同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增强基础研究先锋力量,加速先进算力技术的快速落地和产业化发展,推动我国在数据库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

  刘睿民指出:“目前,大数据产业竞争存在技术应用同质化的现象,而且大家更多关心应用,而不注重基础研究。基础研究要甘于坐‘冷板凳’,一坐甚至就是十年;需要创造好的环境,鼓励基础研究,打好基地。如果没有好的地基,万丈高楼就建不成”。

  数据库核心基础技术研究“从0到1”的原始创新,离不开高水平人才。柏睿数据坚持打好基础科学的人才创新基础,携手高校院所等构建多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加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方位健全完善企业创新科技人才和核心业务人才培养与激励制度,为技术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完善全球研发团队布局,坚持国内国际研发团队“双驱动、双循环”,培养打造一支可深度研发、全球合作的研发团队。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更多像柏睿数据这类大力攻坚核心技术、专注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的科创企业,通过深度参与国内外的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工作和大规模产业数字化应用实践,才能全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迈向新高度。

  记者:杨智明

  出品:《产经视点》栏目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