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产经视点 | 广交会扩大参展企业范围、楼市“因城施策”继续深化……

2022-09-19 19:0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唐巧燕 许方华

  宏观

  工信部:将制定出台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指导意见

  9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制定出台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指导意见,统筹部署“十四五”绿色制造推行工作。

  【点评】绿色制造是一种现代化制造模式,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就在于推动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工信部已经编制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扎实推进绿色制造政策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批绿色制造典型,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支撑起绿色制造的“基本面”。

  财经

  广交会扩大参展企业范围

  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将延长服务时间,并扩大参展企业范围,允许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参展,即日起至9月22日将面向企业开放申请。

  根据《关于第132届广交会出口展扩大开放参展申请事宜的通告》,参展的展品范围包括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产品、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涉及现有广交会48个展区。

  【点评】通过每届广交会围绕经贸热点和行业趋势等主题组织的各类论坛活动,企业还可以获取丰富的行业资讯,深入了解行业政策,洞察行业前沿。

  中证500、创业板ETF期权正式上市

  9月19日,深交所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

  这是自2019年12月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ETF期权市场的再度扩容,至此,我国ETF期权品种增至6只。

  【点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3只期权产品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特色突出,与已有品种重叠度低、互补性强,形成风格多样、相互补充的股票期权产品体系,更好满足市场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也有助于投资者实现多样化投资策略,对于增强市场韧性、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完善境内衍生品体系有着积极意义。

  证监会批复首批8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

  证监会批复了首批8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分别是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

  做市商制度是科创板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交易制度安排。科创板开市以来,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各项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为引入做市商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点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引入做市商机制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同时也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

  科技

  荣耀X系列手机用户正式破亿

  9月15日,荣耀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X40系列手机,主打续航及性价比优势,定价1499元起。荣耀品牌CEO赵明透露,自初代X系列发布以来,经历9年时间,目前用户已正式破亿;今年第二季度,荣耀手机出货量增长90%,远超小米、OPPO、vivo等安卓厂商。

  【点评】本次新品定位“全新跃级标杆”,在屏幕、设计、续航、体验等领域均做到同档位最佳,荣耀希望借此发力更广泛的用户层。只不过,在国内手机市场,苹果、华为的品牌力依然强悍;小米、OPPO、vivo等在影像、设计、续航等手机技术领域未拉开明显差距,普遍面临“冲高”乏力,主要与荣耀一起分食中低端市场。因此,对荣耀来说,如何突围高端市场,稳住头部厂商地位,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73款游戏版号获批,腾讯、网易在列

  9月13日,最新批次的游戏版号下发,据记者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看到,本次共获批73个国产网游版号,其中移动游戏38款,移动-休闲益智31款,客户端3款和游戏机-PS4游戏1款。此前一直缺席游戏版号的游戏龙头企业腾讯和网易,在最新一批的游戏版号中终于“上榜”。从版号发放数量来看,较前三个月(60款、67款、69款)也有小幅的提升。

  【点评】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版号审批数量极为有限的背景下,游戏产品在多平台运营时只需要单一版号的转变,将极大有利于游戏产品和游戏企业的增收和发展。

  搁置上市,字节跳动将回购股东股票和扩大员工期权池

  在搁置上市后,字节跳动将回购股东股票和扩大员工预留期权池。相关事项已经由字节跳动董事会批准,将在近期提交股东会。

  【点评】自2017年开始,字节跳动每年为员工提供期权回购机会,以满足员工的变现需求。最近一次回购发生于今年4月。和员工回购相比,此次股东股票回购计划,对于字节跳动而言尚属首次。知情人士表示,股东股票回购应该是一次性的,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没有上市的情况下,投资人对流动性的需求,解决赎回条款到期的问题。

  房产 

  楼市“因城施策”继续深化

  近期,各地因城施策的节奏进一步加快。今年9月以来,已有多个热点城市对现有的调控政策进行优化,内容涉及二孩三孩家庭允许购买多套住房、放松公积金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等,不少城市还直接放松限购政策。此外,部分城市还传出扩大新房备案价格浮动比例的消息,说明对于价格的限制性政策也在弱化。

  【点评】一方面要看政策的力度,以及叠加效应能否实现,政策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城市,效果更容易体现;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所在城市的基本面,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更容易回温。

  8月70城房价数据公布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个城市房价持平。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增加10个,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创下近月来新高。

  【点评】8月份,新房交付问题依然影响市场预期,这也是6月份各地楼市冲高后,连续两个月降温的重要原因。后续房地产市场热度提升,依然需要信心层面的总体提升,保障项目交付,并保持房价稳定。

  前8月中国房地产仍处下行通道

  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企融资等核心数据仍然处于下跌通道,部分指标跌幅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跌幅较上月扩大。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7.4%,跌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

  【点评】销售回款不足、融资难度较大使得大部分房企现金流无法改善,房企投资动力不足。供需两端支持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落地是改善市场预期的关键。

   汽车

  埃安发布全新品牌LOGO和百万超跑

  上周,广汽埃安发布了品牌全新LOGO——“AI神箭”,并推出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同时联合中国航天成立“昊铂科研实验室”。Hyper旗下首款车型——Hyper SSR也与观众见面,百公里加速1.9秒,128.6万元起售,将于明年10月量产交付。

  【点评】当比亚迪超过百万的高端品牌还在朋友圈时,广汽埃安已经率先量产了。对于这款顶流配置和性能的“中国第一超跑”,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已经是良心价了,是为了打品牌才会定这么低的价格,是延续了埃安一以贯之的“让利于民”的路线。

  另外,广汽埃安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Logo,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节点,为了改变体制,拥有一个像民企一样的机制来解决效率问题,埃安做了几年准备,最终体系呈现出三个特点: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

  车检政策迎来新变化

  公安部官方公布,为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自2022年10月1日起,10年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次数由3次调整为2次,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5年的,由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点评】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新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验、检验标志电子化、货车“三检合一”等多轮车检制度改革,在保障车辆安全环保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车检服务水平。此次车检改革进一步简程序、降成本、提服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理想陷经营困境传言旋涡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注销,作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沈亚楠也因为持续抛售理想汽车股票而引发强烈关注。据港交所网站文件显示,沈亚楠在9月2日抛售理想汽车港股40万股,交易均价为13.2221美元,持股比例从1.74%降至1.71%,套现528.88万美元。相关消息传出后,理想一度被网友解读为“倒闭”了。

  【点评】近段时间,理想汽车过的并不如意。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经营亏损9.78亿元,净亏损6.18亿元,均创史上新高,比2021年全年亏损都要多。沈亚楠抛售理想汽车股票,而浙江理想汽车的法人又是沈亚楠,也难怪网友会认为理想出现经营困境。除了沈亚楠,美团CEO王兴也在今年三次减持理想汽车港股股票,这确实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保时捷IPO在即

  德国大众集团宣布,旗下豪华超跑品牌保时捷将在9月底或十月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预计估值在600亿至850亿欧元之间,将成为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这意味着保时捷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比亚迪和大众集团的第五大汽车公司。据悉,该IPO项目初步意向投资者已达到超额认购。

  【点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保时捷IPO将帮助大众集团进行向电动汽车转型所需的“新技术上的重大投资”,不难发现,保时捷独立IPO的背景是大众集团的全面电动化转型,此举能够为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带来更多资金。

  记者:杨智明 唐巧燕 许方华

  资料参考来源:南方+、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网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