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3年房地产行业怎么走?业内人士这样说

2023-01-02 16:55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2022年12月31日下午,“2023新路——丁祖昱评楼市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在长达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总结了2022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并深刻地解读了行业面临的问题。

  展望2023年房地产行业的趋势与出路时,丁祖昱表示,中国房地产将重构开发模式。丁祖昱预测,2023年,房地产政策方面会持续宽松、提振信心。市场谨慎乐观,上半年压力仍然很大,下半年相对乐观,6月将是市场企稳的重要时间窗口。

  楼市市场底已现

  丁祖昱称:“我们也看到一些好的信号,有一半的城市在四季度开始止跌回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筑底已经开始出现。”丁祖昱表示,已经出台的利好政策,对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股票,还是有积极的作用。整个2022年11月份,房地产股涨了40%以上,基本上把2022年1月到10月跌掉的部分补回来了。

  丁祖昱认为,市场底已经出现,但2023年上半年楼市压力依然会很大,下半年相对乐观,2023年6月将会是楼市企稳的重要时间窗口。

  土地投资方面,2023年依旧是“小年”,主要还得靠各地方国企托底。不过,房企融资预计将整体走出低谷。

  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将被重构

  丁祖昱强调,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将被重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首先,未来项目将采取封闭制,包括专款专用、银行监管、项目封闭管理。

  其次,预售制度会发生变化。尾款、按揭要到交付环节才付。

  再次,融资要透明。一二线城市允许房企从拿地阶段就可以贷款,未来融资利息率要进一步下行。

  最后,针对大中小不同房企采取分类管理。比如大小规模企业监管力度、政策扶持区别对待;大企业允许其资金归集;相应监督要提供真实负债、融资、生产经营、现金流、股权等情况。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之路怎么走?

  丁祖昱判断,未来十年,住房增量需求将回落至100亿平方米左右。

  丁祖昱预计,在城市发展潜力方面,短期内将主要聚焦10个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合肥、深圳、成都、北京、西安、广州、长沙、苏州。中长期投资则聚焦20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合肥、南京、苏州、长沙、广州、深圳、郑州、天津、武汉、重庆、宁波、西安、厦门、青岛、济南、佛山。在房企生存与发展方面,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央企综合实力较强劲;国企则分化明显,其中建发房产、越秀地产、华发股份一枝独秀;民企方面,碧桂园、万科、金地、龙湖等率先企稳。

  在具体细分赛道上,丁祖昱表示,2023年,物业将完成筑底,强者恒强。租赁市场活跃,供应激增。商办市场则压力较大,缓步复苏。不过,2023年将成为养老大年,养老产业需求井喷,消费升级。同时,文旅市场预计整体需求也会复苏,甚至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