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从化山水间起舞,港青创业大湾区

2022-01-11 10:09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的美丽乡村里,背靠绿水青山,孩子们学起流行的街舞。

  指导孩子们动作的老师,叫戴杅栩,今年28岁,是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男孩,也是一名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最近,因为央视的关注,戴杅栩本人及其事业也走到了聚光灯下。

图  南方+ 朱伟良 拍摄

  从化区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9.1%,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核心区,这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大湾区后花园”之美誉。

  “在粤港澳大湾区里,从化区对于自身乡村振兴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在提到为什么选择在从化开展自己的事业时,戴杅栩认为,乡村振兴的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年轻人回流乡村,这是吸引自己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

  “我的事业与乡村振兴的内涵联系紧密,所以我把从化作为开展事业的起点。”除了乡村振兴良好的整体氛围,从化区优美的自然环境也吸引了戴杅栩:“从化区不只有青山绿水,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得也非常好,我希望把自己的事业放到这样一个充满山水生态与自然美景的环境中。”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港澳台青年进行创业,比如我自己就享受了舞蹈场地租金减免两年的优惠。”他说,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家园还为创业青年提供了很多的资源,并且结合具体的创业内容进行了特色推广。“让我们的项目和事业能够更好、更持久地发展。”

  从化区委统战部此前牵头指导成立当地首家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并分别在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广州软件学院和温泉镇“粤创街”挂牌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1个中心+多个基地”的建立标志着从化在打造港澳台侨青年来从化创新创业发展全链条服务平台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港澳台侨青创中心主任陈经国表示,依托从化区政策扶持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孵化服务优势等,通过青年沙龙、青创赛事、走访交流等方式,努力搭建政府、本地企业和双创载体与港澳台侨青年之间的桥梁。

  在绿水青山间开展自己的舞蹈教育事业,戴杅栩不只收获了事业上的发展,同时也收获了精神上的满足。

  “有一个小孩很喜欢街舞,但是家长不是很同意他学这个。后来他主动提出用自己的压岁钱来交学费,他的家长也就同意了。”戴杅栩说,这些农村孩子们热爱街舞、想要学习的想法让他感到很欣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能感受到这段时间的付出得到了肯定。”

  【南方日报记者】朱伟良

  【实习生】伍奕衡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