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火炬开发区:万亩沙田上谋划“湾区之眼”

2022-03-18 09:56 来源:南方网

  一年一度的中山招商盛事即将拉开序幕。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火炬开发区(下称“火炬区”)在2022年初定下了“双过千”“过百亿”的目标,即力争年底前重点招商项目供地面积和新增产值分别过千亩、过千亿,争取落地全市首个百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今年“3·28”,将成为检验火炬区招商工作成效的重要“练兵场”。

  根据计划,2022年中山市全球招商大会暨中山人才节期间,火炬区将举办文创主题论坛、数字化智能化主题论坛、沙仔万亩低效工业集聚区连片改造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踏稳“东承”脚步,瞄准文创、数字经济、工改等领域全面发力,火炬开发区以更实在的大招商部署,为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和“全年红”开局。

  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中山将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

  在“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里,火炬区如何发力?

  去年9月,在民众街道62平方公里的连片沙田上,火炬区开始谋划中山民众岭南水乡生态示范区。因规划区域形似一只眼睛,而被命名为“湾区之眼”,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

  依靠自然资源禀赋以及周边产业平台建设,在拥有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规模新沙田水乡的民众街道打造“湾区之眼”,将构建岭南水乡景区,打造为创新人才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平台,重点发展水乡游览、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功能,为湾区人才提供高端交往交流场所,为湾区补充优质的宜居宜游公共服务功能。

  “湾区之眼”位于民众街道创新服务走廊北侧,是中山对接广州、深圳与东莞的门户区域。融入数字文创元素,对民众岭南水乡进行重塑,这一项目的建设为火炬区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科技新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全新的着力点。

  谋划“湾区之眼”,也是火炬区以更高标准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旅融合示范地的又一次蓄势出击。

  今年中山“3·28”系列活动期间,火炬区将召开“数字赋能,文创共振”中山文旅创新发展论坛,结合2022年广东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契机,聚焦“中山文旅高质量发展现状、数字赋能下的文创产业和未来新概念主题乐园”等热点话题,为火炬区打造中山民众岭南水乡生态示范区集聚智慧。

  在不久的将来,民众岭南水乡昔日的落日余晖、渔歌唱晚,将以全新的形式融入城市空间,成为大湾区独特风景。

  万亩低效用地改出发展新空间

  今年中山“3·28”期间,火炬区5个工改片区中规模最大的沙仔片区改造将正式启动。这一片区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将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的成熟配套,重点发展小分子化学原料药、化学中间体药、特种药、生物制剂等产业。

  沙仔工业集聚区位于火炬区民众街道北部,与广州南沙自贸区一河之隔,于2000年成立,总规划面积11000余亩,现已开发面积约5000亩,但园区内大部分厂房仍维持着早期开发时的低效利用状态,已然不能满足火炬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根据规划,沙仔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将大力推动园区内企业进行厂房改造、产业转型;同时加快土地征收整备工作,为园区招引项目提供更多“熟地”;通过分期改造,推动低效产业用地盘活。

  未来三年,沙仔工业园引进高端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重点瞄准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生物制品原料药和制剂、化学试剂生产与分装、医学影像检测试剂、特种药、核医学配套产品、检验检测等高端产业,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万亩医药原料药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无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从产业生态打造维度来看,中山健康医药产业都正在快速成长。未来,随着沙仔片区工改的推进,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将完成进一步的“补链”“强链”,实现产业的进一步提质升级。

  聚焦数字化转型引来腾讯云布局

  今年中山“3·28”期间,火炬区、市工信局、市政数局将联合腾讯云计算(中山)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数实融合 绽放新机”中山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论坛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中山峰会,并计划在论坛期间签署中山市政府与腾讯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去年9月,腾讯云计算(中山)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落户火炬区。据悉,腾讯云计算(中山)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是腾讯云在一线城市之外、在普通地级市中少见的落子。回头看,这一在当时低调进行的商业行为,可能是腾讯云布局中山至关重要的一步棋。

  2020年8月,在火炬区建区30周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火炬区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腾讯WeCity解决方案落地,全方位、多领域助力中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计划,双方将在新基建、云计算、大数据、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数字文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建设的腾讯云,遇上了同样志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有所作为的中山。今年1月,中山市出台《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助推中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腾讯云加大在中山的投入及与中山市政府的深度合作。在落户火炬区成立运营主体后,将打造“一总部+两中心+一基地”,以腾讯大湾区西岸总部深入参与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文旅创意、教育培训、城市管理、水务治理、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医疗保障、交通网络、营商环境等各领域的加速发展。

  同时,以腾讯火炬开发区创新中心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为抓手,推动区域传统产业面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并形成聚集在关联技术领域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为中山全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实现面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系统支持,助力中山市构筑创新人才高地。

  ●陈利城 廖瀚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