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鹤山积极谋划发展轨道交通

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2021-09-03 10:41 来源:江门日报 谌磊

  近年来,鹤山全力抢抓机遇,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在交通建设方面,鹤山市聚焦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打通三环主干道,畅通城内“微循环”,积极对接大湾区轨道交通,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有助于丰富群众出行方式,改善群众出行体验,提升人民幸福感,促进鹤山经济稳步发展。

  谋划建设高铁新区

  力促产城站城融合发展

  鹤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地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的交会区,既是江门对接广佛的“第一站”,也是珠三角辐射粤西及泛珠地区的桥头堡。

  “十三五”前,鹤山虽处于我国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但在轨道交通建设上却未取得与之相匹配的成果,处于全国铁路网的“末梢”,亟须补齐轨道交通发展短板。“十三五”时期,鹤山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目前,鹤山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篇章。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培育轨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鹤山要通过轨道融入大湾区,继而融入国内大循环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体系,更好承接广州、深圳等周边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落户。同时,‘鹤山制造’也可以通过铁路、‘铁路+空运’‘铁路+水运’等多种方式到达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鹤山境内已有广珠铁路,建成江门北站(客货共运)。同时,珠肇高铁和南沙港铁路在建,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拟建。站场方面,鹤山拟设鹤山西站(客运)、鹤山南站(货运)、鹤山东站(客运)。届时,“一横三纵”的铁路布局将为鹤山轨道交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站同时运营,更将推动鹤山轨道交通发展提速。

  未来,鹤山将以鹤山西站和江门北站为核心打造TOD项目,规划建设高铁新区,建设集创意、时尚、金融、生态、人居和网络经济为一体的“大气开放”的鹤山高铁新区,实现产城、站城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圆鹤山人民高铁梦

  发展轨道交通,有利于丰富群众出行方式,改善群众出行体验。在国家铁路事业高速发展的今天,火车已成为舒适、高效、便捷的代名词。在“家门口”乘坐列车通往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是鹤山人民的共同愿望。

  当前,鹤山正积极谋划一系列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包括积极推动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南沙疏港铁路及客运改造、广佛江珠城轨建设,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让鹤山人民梦想成真。

  去年12月10日,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先开段正式开工,目前,该线路途经鹤山段的工程正加快推进。该项目在鹤山设鹤山西站,完工后,鹤山人民将真正迎来高铁出行新时代。

  未来,通过接入全国高铁网,鹤山境内铁路可直连珠三角四大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珠海金湾机场以及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机场),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鹤山迎来铁路建设大提速的重要时期。鹤山将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大发展,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助力鹤山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