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东方之珠

2017-08-18 16:44 来源:南方网

  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也是通向中国内地的主要门户城市。

  政府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特别行政区。香港自1842年开始由英国统治,至1997年,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根据《基本法》规定,香港目前的政治制度将会维持五十年不变,以公正的法治精神和独立的司法机构维持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政府首长:行政长官

  政府内阁:行政会议

  立法机关:立法会(共70个议席)

  最高上诉法院:终审法院

  经济

  香港的经济素以自由贸易、低税率和最少政府干预见称。香港在全球贸易经济体系中排行9,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内地。香港的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与内地和亚太区其他地方的联系尤其密切。

  法定货币:港元

  本地生产总值:24,025亿港元(2015年)

  人均本地生产总值:328,854港元(2015年)

  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2.4%(2015年)

  劳动人口:392.7万(2015年)

  公众假日

  香港有两类公众假日,分别是法定假日和公众假期。法定假日是《雇佣条例》规定必须给予所有雇员的假日,而公众假期则包括每个星期日、所有法定假日和另外5个假日。

  工作周:星期一至星期六

  法定假日:12日

  公众假期:17日(包括 12 个法定假日在内)

  地理

  香港位处中国的东南端,由香港岛、大屿山、九龙半岛以及新界(包括262个离岛)组成。位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是举世知名的深水海港。

  总面积:1 105.7 平方公里

  已发展土地:少于25%

  郊野公园及自然保护区:40%

  气候

  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冬季气温可降至摄氏10度以下,夏季气温则升至摄氏31度以上。香港的秋季天气晴朗,和暖干爽;冬季天气稍冷而且干燥;春夏两季则天气炎热,潮湿多雨。

  平均全年雨量:1 874.5毫米

  雨量最多月份:7月

  雨量最少月份:11月

  人口

  香港在2015年约有731万人口,其中绝大部分为华裔人士,外籍人士占 8.5%。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 760人

  粗略出生率(每千人): 8.2人

  华裔人士占人口比例:91%

  其他国籍人士主要为:

  菲律宾人(共180780人)

  印尼人(共165750人)

  印度人(共30870人)。

  语文

  香港的法定语文是中文和英文。在政府部门以及法律界、专业人士和商界之中,英文是广泛采用的语文。在许多于香港营商或到内地和台湾经商的企业中,精通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的三语人才都担任重要职位。

  按惯用语言划分的人口比例:

  广东话:89.5%

  普通话:1.38%

  其他中国方言:4.02%

  英语:3.5%

  其他语言:1.57%

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